《理想照耀中国》之《173米》播出

2021-05-12 07:0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刘茜]
字体:【

父子分隔6年共破“鬼门关” 打通兰渝铁路

《理想照耀中国》之《173米》播出

华声在线5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当人们乘坐高铁动车飞驰在祖国大地时,很难想象纵贯南北的兰渝铁路建设曾因为173米的“豆腐土层”一度停滞。这条总里程800多公里的铁路线穿山越岭,有226座隧道,其中就有被称为“鬼门关”的胡麻岭隧道。《理想照耀中国》最新播出的剧集《173米》中,再现了夏付华(田小洁饰)、夏荔(张云龙饰)父子分隔6年勇闯“鬼门关”的故事。

胡麻岭隧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围岩岩体比面粉还要细,挖掘起来就像“在豆腐脑里打洞”,2011年整个工程陷入停滞。年纪轻轻却在工程技术方面颇有天赋的夏荔临危受命,被调到胡麻岭隧道2号斜井担任总工程师,与在胡麻岭隧道1号斜井的父亲夏付华共同攻克难题。从此,这对父子被这堵173米的“墙”分隔6年。

经过100多个日夜的冥思苦想,夏荔和他们的团队终于想出了解决这个“世界难题”的“九宫格作业法”。将一个大的作业面分成9个小的作业面,在保证岩体稳定性的同时,让挖掘工作得以开展。但整套流程必须迅速完成,否则就有涌水涌砂的风险。在夏荔的鼓励之下,工人们怀着各不相同的心情接受了这项挑战。有人好奇地问夏荔,为什么他对这个工程这么执着。夏荔含糊其辞,只说其实也有一些“私心”。

到了实地施工的这天,大家隐约感觉到真实环境要比训练时复杂,但没有人退缩。最后,这次尝试因为搭建超时而功亏一篑,隧道因涌砂反而坍塌了十几米。“没有跨不过的河,没有攻不破的山”。夏荔谨记父亲的嘱托,中国人自己的难题自己解决。失败了,再来!隧道中的照明灯再次亮起,工班长和工人们带着清理设备鱼贯而入。夏荔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但是神色依然坚定。

第一年,父子相隔173米;第三年,父子相隔96米;第六年,父子相隔15米……2017年6月,这对父子经历了8年奋战、6年守望,终于在隧道中相拥。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通车,标志着这条让全世界专家都束手无策的“天堑之路”,被中国铁路建设者们彻底攻克。

夏荔曾询问父亲是否愿意离开胡麻岭,夏付华说,自己是铁道兵出身,没有逃跑的选择,也不会辜负铁路沿线老百姓们的厚望。而夏荔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父亲几十年扎根铁路建设,回家次数屈指可数。在小夏荔心中,修建铁路的父亲是个“大英雄”。为了能够更多地见到父亲,长大后的夏荔也成为了一名铁路工程师,这便是他的“私心”。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