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三湘巨变催人奋进

2021-05-12 07:0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盼盼

5月11日,大雨过后,空气清新,湖南美术馆前人潮涌动。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开展近一个月,热度不减。

“近段时间朋友圈被脱贫攻坚展刷屏了,今天终于如愿以偿!”湖南省总工会煤炭工会四级调研员徐志斌为脱贫攻坚展点赞。脱贫攻坚征程中,省总工会前后派出2个工作队、10名干部驻村扶贫,总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

远离家人,过着“白+黑”“5+2”的工作模式。6年扶贫经历虽辛苦,却成为徐志斌一生最宝贵的财富。站在“希望的田野”篇章前,徐志斌又开始思索,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县一特”展区,永兴冰糖橙、炎陵黄桃、安化黑茶等特色农产品吸引眼球。“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成功走出国门,外贸成为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助力!”长沙海关监察室二级巡视员田方团主动向参观群众做起了介绍。

2018年以来,长沙海关先后派出两支工作队,分别进驻娄底市双峰县狮院村和怀化市会同县盛储村定点帮扶,累计落实扶贫资金2707万元。结合海关职能,推动农产品走向世界,帮助村民们实现销售收入和劳动分红“双丰收”。长沙海关人事教育处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在“致敬英模”板块,看着黄诗燕、蒙汉、方璇等已故扶贫干部照片上亮起的灯,长沙机场安全检查站旅检二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蒋亚莉不禁泪目:“倒下的英模,树起的丰碑!”

3年来,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对口帮扶新宁县金石镇罗源村,共争取近3000万元帮扶资金,定点帮扶罗源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等,昔日的深度贫困村蝶变为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看见不少观众翻阅《立此存照》《扶贫志》等书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胡建勇十分欣慰。为普通人立传,为大时代存照,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出版湘军”推出了系列脱贫攻坚主题作品。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对口帮扶的永州市新田县梧村,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2020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面清零,被评为2020届湖南省文明村镇,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也被评为全省优秀扶贫工作队。“三湘巨变催人奋进,为民情怀震撼人心!”胡建勇表示,将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接续奋斗。

相关专题: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