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好“接力棒” 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1-05-10 06:5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身处复兴镇,‘复兴’二字便更加深刻地印在了我的脑海。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看到村民们热切期盼的眼神,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一定要想方设法带领甘溪村的老百姓,尽快实现发展振兴,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

5月9日晚,赴周边村考察学习了一整天的省委组织部驻保靖县复兴镇甘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唐杰,回到驻地后在驻村工作日志中写道。自5月7日,我省10253支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以来,24021名驻村干部如同火种散开,湖湘大地到处涌动着蓬勃生机。

“5月6日来到村里后,机关的作息时间改变了,每天都是高负荷、连轴转,不分早晚,没有午休和周末,只有走村串户、调研走访,虽然辛苦,但意义重大,十分值得。”唐杰说,为了尽快掌握情况,工作队到达当天,就在上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彭延辉的带领下入户走访。

彭延辉把驻村两年多来记录的工作日志交接给唐杰,感到十分“安心”。这支来自驻村帮扶的主管部门、由三名“85后”组成的工作队,既朝气蓬勃又拥有丰富工作经验。“我们将尽快熟悉村情民情、学习政策业务、转变身份角色,迅速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唐杰表示,将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的,不仅有青春洋溢的年轻面孔,也有临近退休却毅然踏上新征程的“老江湖”。

“从事机关工作多年,难得有一次驻村机会,我希望能为群众多办点实事。”今年58岁的省政协办公厅驻邵阳县五峰铺镇新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省政协人资环委一级巡视员计世飞说。

在湖南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名单中,58岁的正厅级干部计世飞颇为引人注目。计世飞说,看到工作队选派要求中写明“鼓励尚未正式退休或退休三年以内,身体健康,热爱农村工作的领导干部报名参加”,自己立刻报了名,并得到了省政协领导及家人的支持,“我喜欢农村生活,以前带学生每年都会去农村进行社会实践,但时间太短,都是半个多月就回来了。”

来到距离邵阳县城20公里的新田村,计世飞初步考虑了“三个依靠”的工作思路——“依靠群众、依靠组织、依靠工作作风”。“把自己当成一个村民去看问题,了解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计世飞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到每一户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真实的情况和困难,在工作队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让新田村越来越美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在这场薪火相传的接力中,不仅有新人新面孔,还有主动请缨留任、赓续乡村振兴的“老驻村”。

“经过上一轮驻村工作的磨砺,我深深体会到了农村工作的繁杂,可看到村民们都脱贫奔小康,日子越来越好,我的自豪感、成就感就油然而生。”省委编办驻芷江侗族自治县岩桥镇黄栗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子静,在上一轮驻村帮扶中是“隔壁”水路田村的帮扶队员。

“我们为水路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做了许多工作,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和乡亲们的认可,因此来到黄栗坳村驻村,也是一次‘自我加压’。”曹子静说,水路田村为自己的第二次驻村的黄栗坳村立下了一个“参照系”,工作队将沿着“内外兼修、百花齐放、长短结合”的工作思路,为黄栗坳村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