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军风采】全国劳模刘新新:“新新”点焊,在弧光烈焰中闪烁

2021-05-09 19:3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编辑:伍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人物:刘新新,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电工行业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第16届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湖南省国企楷模”“湘潭市首批高层次人才”荣誉称号。国家某重点项目焊接首席操作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

“不能抖,坚持端好饭碗就一定会得到认可”

他勇于创新,将理论和实践经验相结合,自创的独门秘籍“三秒快速热接弧法”帮助企业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

提到“大国工匠”,多数人印象中应该会是两鬓斑白的老师傅。然而,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结构件事业部焊装一车间电焊工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刘新新却是一位80后。翻开他的履历:18岁进厂,19岁晋升高级工,21岁破格晋升为技师,26岁取得高级技师资格……短短8年时间,他便从一名初级工成长为电焊高级技师。

2002年5月,刘新新从江麓职大技校毕业进厂,成为一线普通电焊工人。“刚拿起焊枪时,眼看着焊花掉进手臂、大腿,被烫出许多'窟窿',我心里发慌,手上发抖。”刘新新告诉记者,这时候他会记得师父对他说过的话,“手千万不能抖,电焊就是你的饭碗,一定要端好!”为了端好饭碗,他开始在焊枪上绑重物、练手劲。每天下班后,蒙住眼睛,拿着焊枪,在废弃的钢板上画“S”形状,用枪头去抚摸、寻找焊口,用心感受“人枪合一”。慢慢地,他不抖了,耳朵灵了,焊接时闭着眼睛只听声音,就能辨别焊缝是不是笔直。

2003年7月,进厂才1年的刘新新就报名参加了集团公司举办的第二届焊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焊工组第一名,于是连跳两级,从初级工晋升为高级工。从此,他的积极性和战斗力双双“爆棚”:2005年4月,通过层层选拔,他代表集团公司参加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优胜杯”;2005年10月,参加第三届焊工职业技能竞赛,他以绝对优势夺得焊工组第一名,被破格授予“技师”资格;2007年,被公司选派到“中国焊接殿堂”——哈尔滨国际焊接培训中心接受培训,成功考取“国际焊接技师”、“国际焊接技士”、“中德焊接教师”等资格证书,成为当时公司最年轻的拥有者之一,到目前已手握10余项国际焊接资格证书。

“好技工要苦练、要坚守,更要创新”

练就“大国工匠”,考验的不仅是投入、坚守,还要有绝活、能创新。

如同他的名字,在技术领悟,刘新新也希望能“常学常新,常创常新”。他苦练电焊技术,心无旁骛致力“中国制造”。他将理论和实践经验相结合,自创的独门秘籍“三秒快速热接弧法”帮助企业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同时,他还自创了螺旋式焊接方法、双人同步深熔焊接操作法等一系列技法,被命名为“刘新新操作法”,用这些技法焊接出来的产品不仅焊缝完美,超声波探伤也是百分之百合格。

“遇到'卡脖子'难题,没有现成的办法,那就现场找办法。”刘新新告诉记者,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当你拿起纸笔和秒表,去一次次尝试操作方法,去掐表计算焊缝的热熔冷却时间,去记录如何变换身形、脚步移动路径和焊枪切换角度,去反复试验,这就是办法。“有一次我们反复试验了56次,记录了25种操作方法,最终形成了'固化参数'。”刘新新说,对着这些参数,最好的办法是让工件和焊枪同步旋转,“就像跳'华尔兹'一样,从下方螺旋式焊到上方,最后我们成功了。”

刘新新带领团队主持和参与完成了80余项大型高精尖产品的焊接制造和技术攻关任务,获得国家专利8项,国内首台100%低地板城市轻轨车、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出口澳大利亚力拓公司的230吨电动轮自卸车、某型号特种电机转子支架、国内首台意大利全自动人行天桥、某型号电机定子支架等多项重点新产品,创造了国内第一,让中国焊接技术走向国际尖端。

在焊接岗位工作十九年来,刘新新取得专利十三项,七项方法国内首创,打破技术垄断,圆满完成了风机、重车、高铁、船舶等十三类国家重点高精尖装备的焊接任务。

要想走得快可以是一个人,要想走得远必须是一个团队。 于是,刘新新利用业余时间自创了“模拟教学法”和“1+1+1”培训模式,为焊工传授技艺,累计开展各类培训指导活动160余次,培养焊工人数达500余人。通过焊接指导培训,有157名焊工技能晋升到高级工,35名焊工晋升到技师,7名焊工晋升到高级技师,作为ISO9606国际焊接认证培训指导老师,先后为公司培训54名焊工,共计考取国际焊接资格证书146项。

相关专题:主力军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