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展人”来观展!华声在线党员走进湖南脱贫攻坚成就展

2021-05-09 14:5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刘茜]
字体:【

(5月8日下午,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党员来到湖南美术馆,参观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记者 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5月9日讯(记者 赖泳源)五月的湖湘大地,百花争妍,草木繁盛,处处芳菲。5月8日下午,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党员150余人来到湖南美术馆,参观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了解湖南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展厅展示面积2800多平方米,展线600余米,在图片、文摘、视频、音频等传统展示手段的基础上,通过场景复原、电子图表、文物实物、艺术装置、观众互动等多种展示手段进行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该展览为期2个月,由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共同主办,湖南日报社承办,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策划执行。一年前,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李典蔓加入了项目筹备组,策划、选品、对接、布展。直到4月14日,成就展终于向公众揭开了她的神秘面纱。


(观众在参观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记者 赖泳源 摄)

“一路上,有兴奋,有感动,也有不舍。”李典蔓说,尤其今年年后,她和队员们围着筹备工作转,做不同的调整和测试,时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只为了更好地呈现成就展。“很荣幸能参与到筹备工作中,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对我来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精益求精的执着,让展览呈现出不一样的亮色。在成就展特设专区,团队为全省驻村帮扶队员和扶贫干部开发设计了一套互动系统,每一名驻村帮扶队员和扶贫干部,都可以打印一份证书。在专区电子屏上输入自己的名字,可以获取一份记载个人参与扶贫的电子荣誉证书,立此存照,也可转发到朋友圈,与大家共享这份荣光。

“我们把系统H5发给扶贫干部,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李典蔓说,这个展区经过多次修改,最后把背景设置为宏大宇宙,每一位扶贫队员和干部的名字如同星辰般逐一出现,整体美观又大气,令人顿生敬意。

(观众在专区电子屏上参与互动。记者 赖泳源 摄)

策展团队从10多万张图片中,初步选出3万张,最后呈现的1000余张,确保呈现在观众面前的都是最能反映我省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影像记录。

其实,湖南日报社一直通过图片、视频的形式,全媒体、多角度的展现湖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同时,利用湖南日报社覆盖全省的签约摄影师这一资源优势,多次组织摄影师对湖南贫困地区进行深入记录、拍摄,通过脱贫攻坚影像数据图库的整理集纳,形成脱贫攻坚的时代见证,留存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一张张珍贵的扶贫照片,可以让人深深感受到影像的力量,它的背后就是一个时代,把这些照片连起来,可以看到湖南人的脱贫攻坚史,看到文字难以代替的一部图志。”参与图片筛选的湖南日报记者王立三说,伟大的时代创造了伟大的成就,伟大的成就值得去见证、去留存。

(观众在参观巨型弧幕影厅。记者 赖泳源 摄)

在第三个展厅,有一个沉浸式巨型弧幕影厅,播放着短片《幸福乐章》。六块大幕组成一个半弧形,立体声响萦绕耳畔。观众走到中央观看影片,在宏大弧形幕布和音响面前,有一种置身其中的独特感受。

湘视频道副总监曾益告诉记者,为制作这段三分钟的视频,他们从策划、拍摄再到后期,花费将近半年时间。从武陵山片区到罗霄山片区,他们深入20多个贫困县拍摄素材,行程四千多公里,最后从一千多分钟素材里制作成三分钟的短片。“我们想通过巨型弧幕,带给观众一种沉浸式体验,呈现脱贫攻坚的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场景。”

当天,曾益以观展人的身份来到现场。“作为执行方,很荣幸参与其中。”他说,记录这么一份伟大的事业,让更多人感受脱贫攻坚的成就,自己很有荣誉感和成就感。他期盼今后用手中的摄像机,拍出更多好视频。

(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党员合影留念。记者 龚文 摄)

三个展厅,内容精彩丰富。“看完展览后,内心很震撼。”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开发部副主任毛新鑫说,展览让自己进一步深入了解到精准扶贫以来的三湘巨变,万分感慨,同时向为扶贫做出贡献的人致敬。时政中心编辑刘畅畅说,通过参观成就展,更加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她表示要把信仰、信念、信心、信赖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中去。

“成就展筹备花费近一年的时间,叙事逻辑、内容方案前后写了十几稿,打磨脚本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成就展策展相关负责人杨博智表示,在看成就展的时候,觉得辛苦没有白费,因为能够把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凝聚在一起的磅礴力量,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壮阔历程展示给大家,感觉非常值得。

本次展览持续到至6月11日,每周一至周六9:00-17:00开放(16:30停止入馆),周日闭馆维护检修,赶紧到湖南美术馆来打卡观展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