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呕吐不止 原是腹内有条48颗磁珠“贪吃蛇”

2021-05-09 10:14: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腹内有条“贪吃蛇”,3岁男童呕吐不止

原是误食了48颗磁珠 提醒:家长要注意对孩子教育和看管

幼童体内磁珠x片图。

幼童体内取出的磁珠。 通讯员供图

华声在线5月8日讯 家住湖南郴州3岁的小欢因为腹痛呕吐,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其消化道内的48颗磁珠,这些磁珠连接成串,就像小游戏中的“贪吃蛇”一般。近日,医生在胃镜下为小欢取出磁珠,避免了孩子接受开腹手术。

5月6日,小欢被送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同来的奶奶表示,这些天她带孩子到长沙的姑姑家玩,孩子突然开始腹痛、恶心、呕吐。X片结果显示,小欢消化道内有多颗珠子状的异物,这些珠子连接成串,十分惊人。

考虑异物主要位于上消化道,医院儿童消化营养神经专科副主任医师袁子杰决定为小欢实施胃镜检查并消化道异物取出术。经过一番努力,珠子被成功取出。数一下,有48颗巴克球磁珠。

今日,小欢经过恢复,躺在病床上看动画片。奶奶心有余悸地表示,孩子平时就有把东西放进嘴里的习惯,这次应该是不小心误食了表姐的玩具磁珠,幸亏有惊无险。

袁子杰提醒,各位家长要注意对孩子的教育和看管,预防误食,万一孩子误吞异物要区别处理:如果孩子吞食的异物是单个、体积比较小、光滑,而且没有毒性的,只需密切观察孩子是否出现腹痛等症状,观察他们是否能将异物排出;如果孩子吞的异物体积较大或者形状尖锐,就需要立即就诊,避免异物引起的消化道梗阻、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如果孩子吞食的是有潜在风险较高的异物,比如吞食了多个巴克球磁珠这种特殊的物质、纽扣电池等,需要尽快到医院处理,此时异物往往位于上腹部(胃和十二指肠),可在内镜下取出,避免引起消化道粘膜损伤等并发症的发生。如果孩子吞了异物以后,出现了明显的腹痛,影像学检查显示出现肠梗阻或者穿孔,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吴靖 张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