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金色比华利小区业主又领大红包 自管5年小区变美

2021-05-09 10:1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视频 杨昱] [编辑:刘茜]
字体:【

自管5年小区变美,业主又领大红包

长沙金色比华利小区第二次返利170万元,1820户业主将领到700至2000余元不等福利

5月8日,长沙市开福区金色比华利小区向业主发放自管以来的第二次返利,1820户业主将领到700元至2000余元不等的红利。不少业主拿到大红包后,笑得合不拢嘴。

记者 杨昱 摄

说起小区自管,有不少人认为这种模式只适合于较小的楼盘,事实上是这样吗?5月8日,长沙市最大规模的自管小区——金色比华利——自管5年以来第二次向业主返利,1820户业主将领到700至2000余元不等的大红包。

该小区在不动用一分钱维修资金情况下,物业费保持1.2元/平方,更是凭着公共收益完成了小区设施的全面翻新,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业主

自管5年,小区最大变化是环境变美了

5月8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区金色比华利小区,随处可见写有“返利只是方式,幸福才是目的”字样的标语。不少业主拿着身份证和房产证,走进小区业委会监事会服务中心,准备赶早领回自己的福利。服务中心门口,小区还展出了自管5年以来的成果,指明此次返利来源,包括3个月的物业费结余115万元和2个月的公共收益72万元,本次实际会返还170万元,剩下部分将作为公共结余储存。

“780元。”“OK,不用点啦!”从财务人员手中接过现金红利后,业主姚女士非常开心。“这是小区自管后,第二次得到红利,特别感谢业委会的无私奉献,没拿一分钱工资来帮大伙办实事。”姚女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小区实行自管以后,业委会、物业扎扎实实在为大家办实事,现在小区环境变美了,公共设施也更齐全了。

“小区最大的变化就是人工湖,以前湖面就是脏乱差,蚊蝇、恶臭让人不敢靠近。”业主彭先生说,小区自管后发动志愿者清理湖中垃圾,每两年还会清洗一次,现在湖水清澈,大伙都喜欢来这里锻炼、散步。“现在只要小区有事,志愿者都是积极响应咧!”业主宗娭毑接过话头,“人工湖的清淤工作是一项大工程,如果把不好关,花钱就是无底洞。好在业主们积极参与,最终节省了钱,还让水质变得清澈了。不光这些,修马路、搞绿化、水管维护都是用的公共收益,业主没有多出一分钱,真是太不容易了。”

据介绍,这次红利的返还时间是从5月8日至2021年底,只有缴清了2013年7月至2021年12月物业费的业主方可全额领取本次自管结余返还。经过小区5年自治,小区的绿化、保洁、设备更新各方面变化明显,业主拖欠物业费的情况明显好转,30%的缴费率升至98%以上。据统计,5年来,小区的公共收益和物业结余共500万元,除去两次返还的360万元,还留下了70余万维修资金和100多万小区水改后路面恢复的费用。

业委会

财务透明是赢得业主信任的关键

占地27.3万平方米、1820户业主、20栋高楼……这样的大楼盘管得井井有条,是怎么做到的?金色比华利小区第二届业委会主任彭颖玲总结了三点:有一个坚强的业委会、监事会,有广大业主的支持,还有一个做实事的服务管理团队。这其中,财务信息透明化是得到业主支持的最大保障。正是如此,众业主感受到小区是大家共同的家,每个业主都有积极参与和积极监督的责任和义务。

翻看小区5年自管的工作小结,记者也从中疏理了小区的管理经验。业委会、监事会制定了符合业主利益的规章制度,并通过小区微信群、QQ群及时发布重要信息,并收集业主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业主大会、自来水改造、车辆车牌登记、单元门禁办理等,建立业主档案;解决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如小区消防管网保水不住、监控瘫痪、瓷砖脱落、健身器材老化等;做好服务工作,解决水改、垃圾分类、路灯安装等问题;坚持维权,保障众业主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在小区组建各类兴趣小组,包括乒乓球、舞蹈、摄影、书法等10余种项目,通过多种活动增加了邻里感情和凝聚力。

自管5年,业委会、监事会未动用一分钱维修基金。2019年起,小区通过业主大会表决,将每年公共收益的30%存入小区专门的自有维修资金蓄水池。此外,小区每季度还会定期公示财务审计情况。

“小区房屋产权还有60年,但维修基金存在长沙市房地产管理部门的却只有1500余万元。为了保证小区的房屋质量,我们接下来会做好维护资金的储存工作。”彭颖玲表示,小区自管还面临着不少挑战,需要边走边摸索,而前行的最大动力是众业主的支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视频 杨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