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特科”岁月⑪|每逢风雪骤 从容迈坎坷

2021-05-09 09:5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安仁] [编辑:刘茜]字体:【  
他曾是张学良手下的上校军官,奉命潜入东北讲武堂数十载,为保卫中共满洲省委、党的机密事业、发展东北兵运等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就是中共满洲特科的赵唯刚,受中央特科和满洲省委的双重领导。

赵唯刚与家人合影。(资料图片)

文|虢安仁

他曾是张学良手下的上校军官,奉命潜入东北讲武堂数十载,为保卫中共满洲省委、党的机密事业、发展东北兵运等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就是中共满洲特科的赵唯刚,受中央特科和满洲省委的双重领导。

护卫刘少奇安全

赵唯刚出身守陵人世家,1927年在日本秘密加入共产党,回国后奉命先在沈阳东北兵工厂工作,后又进入东北讲武堂高等军学研究班任教官。他先后以赵石羽、石际民、赵国元、扎哈诺夫等多个名字和多重身份,活跃在东北政军界。满洲特科成立后,他担任秘书长,负责情报科工作。

赵唯刚在奉系高层中具有广泛的社会关系,奉系军政要人杨宇霆、汲金纯、高维岳都与他有私交。满洲特科成立后,为防止宪警特务的盘查,赵唯刚还特意请热河都统汲金纯给书记蔡伯祥的医院(实为满洲特科秘密联络机构)题写了牌匾。

1929年7月,刘少奇秘密抵达沈阳,担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

为便于掩护和保卫党的机关,刘少奇居住在当时的西北工业区皇字78号,即东北讲武堂高等军学研究班学员宿舍,以海军司令部副官的身份活动,满洲特科负责其安全。就在刘少奇刚刚入住宿舍后,即发生了一桩“蹊跷事”,原来,张学良的异姓兄弟、素以调查学生中的共产党出名的高胜岳,不早不晚,恰在此时被派来出任高等军学研究班总队长。这引起了满洲特科的高度警觉,是不是敌人掌握了风声、发现了什么证据?于是,查明原因的重任落在了赵唯刚的身上。

赵唯刚依托自己与高胜岳的关系及其他情报网络,迅速查明了原因,原来高胜岳来研究班任职,是因他“整人搞内耗”,东北军没地方安排,只好把他安排到这里,满洲省委和特科这才放了心。在满洲特科的积极协助下,特别是以赵唯刚为代表的特科人员的重点保护下,刘少奇同志在满洲省委的工作顺利展开,周恩来对满洲特科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抢夺机密文件

1930年3月,刘少奇调离满洲省委,党中央派李子芬任满洲省委书记。由于陈尚哲、杜兰亭被捕叛变,满洲省委主要领导人几乎悉数被捕。

满洲省委遭破坏后,省委秘书处的重要文件被装在柳条包内,于3月23日转移到了省委印刷所。印刷所租了一个东北军退役旅长的房子,是省委的秘密机关,被捕人员都不知道这个地点。相关人员因事态紧急外出躲避,导致这批文件遗留在房间内,成为一个重磅“炸弹”,随时可能威胁到省委和特科安全。

3月28日,满洲省委派秘书处秘书张光前配一把钥匙进屋去取,没能成功。之后又派人再次尝试用钥匙开门,引起了房东的怀疑。起了疑心的房东随后进屋查看,发现几大柳条包里装的全是文件,连忙追问是谁的东西。情况危急,如何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取回文件,成为满洲特科的当务之急。满洲特科书记蔡伯祥亲自带队前往,并特意带上经验丰富的赵唯刚。车上放好了枪、汽油以及厚礼,准备先礼后兵,一旦房东异常,便动武抢或放火烧掉文件。

房东一看赵唯刚是军界“混得开”的人物,又有厚礼奉上,态度立即好转,归还了柳条包。临走时,房东意味深长地说:“朋友,下回可要注意点,情况复杂啊!”就这样,一场危机得到化解。正因为这批文件没有落入敌手,最终,李子芬等大批满洲省委干部没有暴露身份,在“九一八”事变后被营救出狱。

保存兵运种子

1929年3月底,周恩来主持起草了《中央关于军阀战争中的士兵运动给各省委的指示信》。信中说:“在目前党的总的政治路线‘夺取群众’之下,士兵运动,当然不能离开这个原则。我们必须根据这个原则,去做夺取广大士兵群众的工作。”这一指示,对满洲特科在东北军中开展士兵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东北讲武堂是张作霖父子执政东北期间创办的综合军事学校。东北军中,上自最高统帅张学良,下至连排长,绝大多数都是从讲武堂毕业的。为搜集军事情报,协助满洲省委开展工作,满洲特科多次派人打入东北讲武堂,而赵唯刚就是最早一批打入的优秀代表,并争取发展了一批士兵。

1930年春,党组织决定派省委秘书处的刘伯刚去那里做兵运工作,已担任高级教官的赵唯刚将刘伯刚安排在“机迫平传习班”(机关枪、迫击炮、平射炮学习班),为官兵们讲授日本语,对外则宣称是学习班班长杨炳森的朋友。刘伯刚经常利用节假日和官兵交谈,借机宣传革命思想。不料,由于刘伯刚常到东陵山林守备队去找士官聊天,引起了怀疑。

那年夏天,刘伯刚隐藏的党的刊物《满洲红旗》不慎被人偷去,暴露被捕。赵唯刚和杨炳森得知后,立即多方营救,但未能成功。不过赵唯刚通过给刘伯刚送行李的机会,把他在“机迫平传习班”发展的一批党员名字记了下来。从此,这批党员由赵唯刚联系。

这些党员在讲武堂的士兵运动中,培养了一批具有丰富斗争经验的优秀军运干部。他们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九一八”事变后党在义勇军以及其他抗日武装中的工作和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主要参考文献

隐蔽战线春秋书系《隐蔽战线统帅周恩来》 穆欣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总参谋部回忆史料》 解放军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