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督察结束 整改力度不减

2021-05-09 07:4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周洋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我省持续1个月的进驻督察日前结束。截至5月8日,督察组累计向我省交办31批共3301件信访件,包括370件重点件。

一个月来,我省积极主动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当前,进驻督察虽已结束,但全省各地对交办问题的整改力度丝毫不减。

整改效率不减

“两天内,非法碎石场的洗砂、制砂设备将全部拆除。”5月8日,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东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衡东县草市镇马脑寨村洣水河岸,有一家非法经营的碎石场,碎石废渣堵塞洣水河河道,破坏生态环境和防洪堤;洗砂废水直排洣水河,严重污染水质。

在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当地民众举报了非法经营的碎石场。4月27日,衡阳市收到针对该举报问题的交办信访件。

“牢守生态底线和环保红线,确保高效完成整改工作。”衡东县委书记陈礼洋明确表态。当天,衡东县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赶往现场核实,衡东县水政监察执法大队对被举报碎石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拆除位于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制砂设备,清理河道管理范围内废渣废料,并实施生态修复。

目前,该非法经营的碎石场设备拆除工作已进入尾声。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非常有力有效。”桃源县漆河镇涌泉村村民漆圣中说,村里造成环境污染的搅拌站被举报后,仅3天就被彻底关停,大快人心。

整改效果不减

“五一”假期刚过,常德市临澧县鸿安新型材料环保外筒厂负责人就主动向县相关部门提出接受污染整改验收的要求,原来,该厂因“污水直排、废气扰民”问题被民众举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后,临澧县立即核实,责令企业落实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即行整改。

在政府相关部门监督下,企业负责人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环保机构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按照方案,企业进行了雨污分离清理,新建了符合规范的二级沉淀池,并对厂区及周边的排水沟进行清理,同时一边改用清洁能源,一边进行生产车间全封闭改造,每一台生产机器都新增废气排风扇、废气收集管道,并新建16米高的排气烟管,做到废气全收集处理。

“投入30余万元完善了治污设施。”鸿安新型材料环保外筒厂负责人称,周边群众为整改效果“点赞”。

邵阳市新邵县龙溪铺镇田心村金大地采石场因非法超量开采、破坏生态环境、废渣土露天堆放造成污染等问题,被村民们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

新邵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后,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超深越界采矿行为,并尽快对被举报的生态环境问题完成治理修复。目前,金大地采石场已对废渣堆完成了平整、复绿,对原采区及矿山边坡加密栽植乡土树种,对矿山排水系统完成清理。

“今年‘五一’假期,村里人过得开心。”田心村村民李喜初说,大家都看到了变化。

追责力度不减

“整改实现长效,正需借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之机,对省内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以儆效尤。”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负责人表示,我省对查实的交办问题,保持从严追责。

邵东市会顺采石场、合达采石场越界开采,毁坏900亩林地,并且碎石过程及运输过程扬尘、噪声,给当地民众生活造成极大困扰。

接到交办问题线索后,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邵东市交通局、邵东市林业局、邵东市农业农村局等多个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进行现场调查,确定举报基本属实。

邵阳市立即责令上述两家采石场进行整改,并对其越界开采行为实施处罚。同时,对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副局长进行通报批评,对市执法监察大队负责人进行政务警告,对两家采石场所在地镇政府办公室主任进行通报批评。

违法违规排污企业,同样受到严厉惩处。

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天鹅村一家生猪养殖场以猪场为名,在建设过程中非法开采山砂并非法占用林地。被举报并查实后,该养殖场建设已被停止,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平江县林业局已对企业非法开采和毁林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相关专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