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时!降价!长沙停车收费新政来了,减轻你的停车焦虑

2021-05-08 16:4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通讯员 陈媛] [编辑:刘茜]
字体:【

延时!降价!长沙停车收费新政来了,减轻你的停车焦虑

华声在线5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金慧 通讯员 陈媛)随着长沙汽车保有量的提升,你是否也在为每次外出停车而焦虑?今天下午,长沙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停车收费新政新闻通气会,宣布从本月15日起,长沙停车实行收费新政策,记者发现,“延时”“降价”成为新政关键词,将大大减轻市民停车的焦虑感。

“本次停车收费新政出台目的是减少市民出行成本,方便老百姓消费和物业管理,鼓励潮汐停车和绿色出行。”会上,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介绍,截止2021年4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06.7万辆(含长望浏宁),共有小汽车停车场数量6016个、停车位207万。按照相关规定,停车泊位总数应为机动车保有量的1.1—1.3倍,目前仍有较大缺口。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现实问题办好办实”的要求,结合党史教育,长沙全力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那么,本次新政策具体有哪些亮点呢?记者为你一一整理:

1.对长沙市路边停车泊位的白天收费时段,延长免费时间,免费时长由15分钟增加为30分钟;对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执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免费时段最低为30分钟,解决家长接送学生在学校周边临时停车问题。

2.公立医院对与就诊有关车辆免费停放时间不低于45分钟,医院周边道路临时泊车位在重要节假日全天免费停放、双休日减半收取停车费,缓解医院停车难问题。

3.提倡机关事业、公用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性场所和经营性场所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国家机关对外来办理业务车辆免费停放时间不低于2小时,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及公益、公用企事业单位对外来办理业务车辆免费停放时间不低于1小时。

4.夜经济路段临时停车泊位经批准可延长收费时间,缩短免费时间: 5月—9月免费时间为1:30—7:00;其他月份免费时间00:00—7:00,鼓励和繁荣长沙夜经济。

5.对商户比较集中的路段,为满足购物、餐饮等临时停车需求,将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免费停车时间可适当延长。

6.针对医院及繁华路段停车场白天车位不足、夜间空闲,而周边小区停车场与之相反的特点,鼓励社区尝试“潮汐式停车”方式,引导居民小区拿出白天的停车位供医院停车,医院则拿出晚上的多余车位供居民小区的住户停车,利用时间差,交换资源,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效率。

7.将保障性住房中产权为当地政府的廉租房、公租房对外停车收费纳入政府管价,按照背街小巷停车收费标准执行,核心区24小时停车收费标准最高不超过20元。

8.为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对城市交通枢纽、轨道交通换乘站配套停车场拟定具体收费标准。采用计次收费方式,鼓励长时间停放,24小时最高收费标准不超过30元。

“我们将严格按照新文件执行,同时也会做好宣传服务工作,把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好。”城发集团参会代表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把新政传达到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对停车收费的相关投诉也会及时处理。”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会代表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