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湖南师大附中名师教你如何备考

2021-05-08 15:41:4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茜]
字体:【

还有29天,湖南将迎来新高考的首考,届时,56万余名考生将走进考场。考生如何利用好最后的黄金时间冲刺高考,今日,记者邀请了湖南师大附中名师、高三年级组组长陈淼君从多个角度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支招。

保持良好心态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在最后的20多天里,大局已定,无法改变什么,而在陈淼君看来,也是实现自我提升的大好时机。他建议考生,在稳中求进。

“稳,即学习状态要与此前保持一致,不要随意改变。具体而言,在制定目标院校时,一定要合理。比如,根据自己在适应性考试中的全省排名,找出该位次对应的高校,再在这基础上,合理上调即可。考生切勿好高骛远,否则会给心理造成不必要的压力。”

陈淼君表示,高考考的还有学生的心理素质。“高考是人生大考,许多考生在迎考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失眠等心理现象。但是,根据往年的经验,许多考生考完后,这些心理现象就消失了。因此,当考生自己出现这些现象时,不必过分担心和害怕,相反,应该摒弃杂念,重视过程,过程好了,结果自然就好了。另外,适度紧张也助于考试发挥。”

另外,在冲刺阶段,考生要允许自己出错,特别是成绩拔尖的同学不要过于追求完美,因为,在高考过程中,难免会犯错。尤其是,高考改革后,采取赋分制,而赋分科目相对较难,但是难度是相对的,甚至个别题目也许全省考生都做不出,“遇到这种难题,必要时可以放弃。”

紧跟老师课堂节奏

还有很多学生认为,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自己都知道,认为自己复习更佳,陈淼君对此观点并不认同。他认为,这个阶段的课堂依然重要。“授课老师备战高考的经历要比学生丰富,在最后阶段讲的内容都比较精炼。第二,学生听课的过程本身就是把知识方法更加熟练的过程。第三,课堂上老师更多的是将知识串起来讲,那么,这个时候如果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他的收获比自己复习效果更佳。”

他还建议,考生应该多研究高考真题,研究的内容布不应局限于知识和方法技巧上,更应上升到出题人背后的思想是什么。

保持一定量考试

陈淼君还表示,保持一定量的考试和同等的考试时间也非常有必要。

“这个阶段,对考试节奏感的把握比单个题目更重要。如果节奏乱了,那么考试肯定是会吃亏的。”他提醒考生,平时的复习中还要注意保持长时间的专注度,即平时复习的时长要比各科目考试时长要长,那么,在高考时,就能做到长时间的专注。

在高考之前,要预想考试过程中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时,该如何处理。“比如,开考前半小时该干什么?考试中如果遇到了很难的题,该怎么处理?考试结束后该怎么办?如果这些事情没有提前想好,等到了真正考试时,可能就束手无策了,影响发挥。”

家长可提前做好信息收集工作

对于家长,陈淼君建议,家长不要因考试临近变得过分关心孩子,否则会给孩子造成不适应。家住比较远的家长,可多陪陪孩子。“这个陪的过程并不是要家长过多去关注孩子,而是让孩子觉得有大人在身旁,感到安心。”陈淼君说,由于新高考的志愿填报方式与旧高考不同,家长可利用这段时间可多学习、收集和整理志愿填报的相关信息,待到孩子考完后,再和孩子分享。(记者 舒文 通讯员 苏晓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