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瞰锦绣河山 老宅诉家国往事

2021-05-08 09:22:1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

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长沙在百年党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一直以来,长沙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把丰富的红色资源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此次启动的“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便是其一。

长沙被称为“山水洲城”,其中水是连接山、洲、城的纽带。浏阳河从大围山发源,蜿蜒前行,汇入湘江。“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沿着浏阳河的水路行进,用一曲《浏阳河》唱响一条浏阳河,以一首首红色经典旋律激荡起这“一身挂满音符的河”。活动首站来到锦绶堂,以《实景交响诗·锦绶堂》呈现出来,可谓党史教育的鲜活教材、守正创新的生动案例、十步芳草的艺术长青、百里画廊的开篇点晴,是长沙为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厚礼。此后还将陆续推出沿浏阳河流域各红色景点、纪念地的实景交响诗。

《实景交响诗·锦绶堂》带我们一路重温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展现长沙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敢为人先、艰苦奋斗、奋勇拼搏、永争一流的精神风貌!

伴随着管弦乐《浏阳河》的经典旋律,5月7日上午,“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之《实景交响诗·锦绶堂》首发仪式在长沙音乐厅举行。

长沙晚报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伴随着管弦乐《浏阳河》的经典旋律,7日,“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之《实景交响诗·锦绶堂》首发仪式在长沙音乐厅举行。现场,这部作品在系列融媒体首发上线,并同步登陆各大媒体、长沙地铁电视、公交电视、磁悬浮电视、户外大屏幕等,成为长沙庆祝建党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的又一道美丽风景。

本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中共长沙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中共长沙市委网信办主办,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湖南电台金鹰955、长沙广播电视台、长沙交响乐团等单位执行。活动创造性地采用“党史上的红色景点+交响乐+全民参与”等形式打造实景交响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锦绶堂前,学生们合唱《浏阳河》。

百年风华老宅新生 从锦绶堂再出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沙在百年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为庆祝建党百年,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伟大成就,展现长沙高质量发展势头,长沙特别策划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

浏阳锦绶堂是“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的首站。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在1930年至1931年,先后两次入驻锦绶堂。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是正式建立的全国第一个建制省的苏维埃政权,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权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先声。2013年,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锦绶堂是一座位于浏阳市大围山镇楚东村的光绪年间的民宅。这座百年老宅里的藻井彩绘见证守护了锦绶堂百年。罕见的雕饰彩色莲花瓣、象征国力强盛的“八蛮献宝图”、各历史时期名家的诗词歌赋和革命时期的革命标语,彰显出它的别具一格。2021年初,锦绶堂启动彩绘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6月中旬修葺后的锦绶堂即将重新开放,游客们将和锦绶堂一起见证党的百年风华,见证这片红土地的沧桑巨变。

“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从锦绶堂出发,顺着浏阳河一路前行,前往文家市、许光达故居、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新民学会旧址、橘子洲等地,继续唱响红色江山与绿水青山。

在楚东山大屋,长沙交响乐团用音乐淋漓尽致地呈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

经典旋律唱响 重温百年历程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这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旋律再次响起,歌声从浏阳河源头的山谷间、小河畔、老屋里传出,回荡到长沙的大街小巷,响彻全网的大屏小屏。

用一曲《浏阳河》唱响一条浏阳河,以一首首红色经典旋律激荡起这“一身挂满音符的河”,并沿着她的水路行走,一路唱响我们党一百年的历史长卷和新时代画卷,重温我们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实景交响诗·锦绶堂》选取《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浏阳河》3首经典歌曲,十分应景。5月的大围山上花开满坡,边唱《映山红》,边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锦绶堂门前流淌的大溪河,正是浏阳河的源头,在这里唱《浏阳河》,意义非凡。《红星照我去战斗》中的“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也正是大溪河两岸美丽风光的生动写照。“百里画廊百里歌”中的百里画廊指的是红色江山与绿水青山,这3首应景的经典歌曲组成大型山水交响组歌,献礼建党百年。

熟悉的《浏阳河》等红色经典旋律在浏阳锦绶堂响起,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围观。

山中奏响交响乐 全民共唱浏阳河

和以往的交响乐都在“高大上”的音乐厅表演不同,这次长沙交响乐团来到大围山脚下,成建制的交响乐团在锦绶堂前依次排开,音乐家们在山水之间开始演奏、演唱。

担任本次活动开场主唱的是浏阳当地的老百姓,站在自家田地里、屋场前,穿上节日的盛装,每人一句,大声唱着从自己家乡土地上生长出来的歌曲。

大围山镇楚东村村民曾社锦说:“真没想到作为一个农民,能够与顶尖的交响乐团合作一起唱歌。我自己每天都在家认真练习,希望能唱好《浏阳河》献给党的百岁生日,把浏阳河唱到全世界。”

尽管此次演奏的歌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但长沙交响乐团并没有直接照搬原曲,而是对它们进行了创作,让这些熟悉的歌曲在浏阳的山山水水绽放出特别的魅力。

《实景交响诗·锦绶堂》总导演游永江介绍:“为了更好地呈现这次的实景音乐交响诗,我们以田间地头为舞台,让浏阳当地的老百姓和专业交响乐团一起合作碰撞出奇妙的化学反应,专业的歌唱演员和群众的合作,效果十分惊艳。所有人都铆足了劲儿,共唱《浏阳河》献礼建党百年。”

长沙交响乐团大提琴手陈琬婷在古色古香的锦绶堂里演奏《映山红》片段。

《实景交响诗·锦绶堂》解说词

大围山脚下,浏阳河源头,锦绶堂在时光里已伫立百年。

这些积满灰尘和自然风化的藻井彩绘,已经守护了锦绶堂120多年。3月10日,万物新发的早春,锦绶堂,这座晚清天井院落式民居,启动彩绘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这些被岁月浸染了一百多年的彩绘,正在经由修复师的手,在古老中寻回惊艳。

1930年至1931年,全国第一个建制省红色政权——湖南省苏维埃政府两度在锦绶堂办公,并领导进行了一系列执政探索,发起了湘赣边风云际会的红色传奇。

椽枋门楣上“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的篆书,和屋旁漫山遍野、生生不息的映山红交相辉映。锦绶堂外,是一片锦绣河山。

锦绶堂,中轴对称,格局方正,顺应自然与天人合一。大开大阖中,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在老宅斑驳标语的字里行间浮现。

岁月瞰锦绣河山,老宅诉家国往事。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片红色土地播撒革命火种,“将军之乡”走出了30位共和国的开国将领。

凝望墙体上的油印小篆,仿佛还能看见革命者们初心如磐、前仆后继,只为那颗闪闪的红星。

4月18日,“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在浏阳大围山楚东山大屋进行。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李锋 摄影报道

6月15日,锦绶堂将开馆新张,重焕新颜。

她就像浏阳河源头的一条锦制绶带,激荡起大江大河那不屈不挠的湖湘气韵和建党百年的前世今生。一条浏阳河,奔腾不息,与湘江交响。一曲《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在百里画廊百年唱响。

听红土地上的动情之声

《实景交响诗·锦绶堂》反响热烈

长沙晚报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实景交响诗·锦绶堂》发布后,大家纷纷为片中展现的红色文化、经典旋律、大美河山、独特创意所折服,在网上掀起了传播热潮。记者为此采访了部分主创人员与普通市民,听听大家的声音。

《实景交响诗·锦绶堂》总导演游永江告诉记者,实景交响诗的艺术形式非常新颖,全体工作人员也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首站选择的浏阳锦绶堂,在游永江心目中是一座非常美丽的百年老宅,也是一处值得敬仰的红色地标。不过此前很多人对锦绶堂并不熟悉,为此,工作人员前期做了大量功课,仔细梳理、深入挖掘锦绶堂的相关史料,诸如锦绶堂的雕梁画栋、红色标语等精彩细节在《实景交响诗·锦绶堂》中都有非常生动的呈现。游永江希望借由《实景交响诗·锦绶堂》的广泛传播,能让更多人来到美丽的浏阳、美丽的大围山、美丽的锦绶堂,学习体验,参观浏览。

长沙交响乐团副团长陈照介绍,锦绶堂地处湘赣边,此次选择的3首歌曲也是出自两省的红色经典。陈照以来自湖南的《浏阳河》为例,他说:“《浏阳河》的旋律,经过了数代人的传唱,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勇向前。”正如《实景交响诗·锦绶堂》中所演唱的歌词那样,“浏阳河,弯又长。两岸歌声向四方,歌唱亲人种下长青树,歌唱今天的新生活。”

浏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爱民告诉记者,锦绶堂不光是一处雕梁画栋的百年老宅,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政权——湖南省苏维埃政府的旧址。此外,不仅锦绶堂在大围山,浏阳河的源头也在大围山。因此,锦绶堂红色文化的底气、浏阳河文化品牌的名气,都是《实景交响诗·锦绶堂》取景于此的重要原因,可以说是立意巧妙、寓意深远。李爱民透露,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浏阳如何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十分具有启发性。具体来说,浏阳将从“全面保护、创新传承、区域示范、文旅融合”四个方面着手,推动红色经典进景区等工作,不断丰富充实浏阳河的红色内涵。

《实景交响诗·锦绶堂》的后期制作也是一项大工程。编辑吴昊表示,实景交响诗这种艺术形式是全新的,此前大家从未接触过,但大家都觉得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使出了尽善尽美的水磨工夫,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才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看到片子剪好的效果,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希望大家喜欢!”吴昊说。

《实景交响诗·锦绶堂》发布后,在互联网上的热度持续攀升,广大网友纷纷点赞。“大美长沙,红色沃土!”“百年红色老宅、浏阳青山碧水、火红的杜鹃花、大气的交响乐……这一幕幕交织成的独特韵味耐人回味。有机会一定要去锦绶堂走走看看。”“怎么办?好想去看现场。”“非常有创意的活动,充分体现了潇湘特色。”“这就是红土地上的动情之声!”这一系列的评论,无不彰显了大家对《实景交响诗·锦绶堂》的肯定与喜爱。

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就住在浏阳河边的北辰三角洲,但对浏阳河的了解确实还不够。“在我的印象中,大围山就是看杜鹃花的地方,通过《实景交响诗·锦绶堂》我第一次了解到,原来大围山就是浏阳河的源头,原来浏阳河源头还有锦绶堂这样的红色景点。”周女士表示,自己下次再去大围山,一定会专门安排参观锦绶堂的行程。同时她感叹:“听说整个活动沿着浏阳河还有好多站。首站就这么精彩,接下来的片子,真是令人期待呢!”

挖掘呈现“革命热土红、历史人文古、山水洲城绿、创新创意蓝”的“四色”文化资源

别错过长沙这些文艺文旅行动

长沙晚报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记者从7日举行的“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之《实景交响诗·锦绶堂》首发仪式上获悉,今年长沙将深入挖掘呈现“革命热土红、历史人文古、山水洲城绿、创新创意蓝”的“四色”文化资源,组织实施“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将涵盖文学、音乐、美术、戏剧、旅游等不同领域。

“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将开展以“交响合唱”为基调的文艺活动。系列文化行动围绕“党的盛典 人民节日”,以一首经典的《浏阳河》为主基调,从大围山下浏阳河源头,沿九道弯汇入湘江水,沿途设点位,联点成线,唱响百里画廊。主题晚会将于“七一”前在橘子洲推出,配以无人机阵仗、江岸楼宇灯光、江面灯光彩船及橘子洲尾的焰火秀等。表演将从夕阳西下到华灯初上,形成举市同庆、万众欢腾、奔向明天、再铸辉煌的壮伟高潮。

此前,长沙已开展“万里长沙”采风活动,邀请韦锦、唐晓渡、沈苇、娜夜等一批全国知名诗人、剧作家深入长沙,自浏阳河到湘江,开展沉浸式采风,以“长沙水”为主线,深入挖掘长沙人文素材,结合“万里长沙”主题开展系列文艺创作,出报、出刊、出书、出曲。“五一”期间,《长沙晚报》推出了“万里长沙”诗歌大展,专题专版,集中展示诗人、剧作家所创作百余首诗歌,打造标杆性城市文化大事件。另外,长沙将联合创新改版升级的《创作》杂志,进一步强化时代特色、地域特色、人文特色,以“新人文教育+新乡土文学+新城市文本”为定位,打造成线上线下全媒体覆盖的省会文艺界标杆性刊物。汇编诗歌,结合“百里画廊百年歌”油画写生成果,录制诗作朗诵录音,以全新的音诗画形式,结集出版,在声乐套曲上演前首发,形成互动。由韦锦担任编剧、唐晓渡担任文学顾问,邀请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代博作曲,大型声乐套曲《万里长沙》,作为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的标杆性作品,将于9月17日在梅溪湖大剧院首演。

长沙将开展红色青年戏剧节,汇聚近年来创排的优秀原创红色戏剧,结合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于7月至9月,开展第二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红色剧目展演季,融合市委党校专题班、青干班,市属高校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等,以“文艺党课”形式,讲述“百年党史 十步芳草”的长沙红色故事。

长沙将举办“百里画廊百年歌”油画写生展,邀请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全国一批知名油画家深入长沙沿浏阳河九道弯到湘江,进行沉浸式采风,并创作主题油画作品,以色彩绚丽的油画展现长沙自然生态、人文历史之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创作写生作品展。

长沙将举办大型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首演,邀请国家一级编剧任卫新担任编剧,著名戏剧导演、编剧黄定山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杜鸣作曲,由长沙歌舞剧院担纲。以湖南汝城“半条红军被”故事为原型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将于“七一”前后在梅溪湖大剧院首演,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舞台剧目。

“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还将开展湘江、浏阳河两条“百里画廊”为主轴的文旅行动。

长沙将打造“两山一河”红色文旅走廊。联动韶山、井冈山,统筹浏阳市、长沙县、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等浏阳河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带,提质开发红色旅游景点,推出一批成线、成片、成圈的旅游精品线路。以湘江、浏阳河沿岸为动线,辅以美术馆、博物馆的公共室外空间,邀请国内外著名建筑师,设计打造一批以凉亭为表现形式的建筑作品,让长沙成为一座无墙的建筑博物馆,成为市民休闲的新场所、建筑爱好者和游客的新景点。

长沙将打造“一江两岸”城市灯光秀。依托“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以两岸建筑、岳麓山和跨江桥梁为主轴,以杜甫江阁、三馆一厅、橘子洲头、渔人码头等重点点位,结合重大主题,展现“山、水、洲、城”意蕴,活态城市文化,丰富夜游业态。提质改造岳麓山电视塔,融合多媒体与AR技术,打造室内沉浸与室外数字光影相叠加的文旅体验新样式、长沙夜经济新IP。

构建长株潭文旅融城共享机制。按照“优势互补、战略共赢、政策叠加、资源共享”原则,建立长株潭演艺场所共演共享共建和红色戏剧展演交流机制;成立长株潭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联盟,实现资源共享。联合开发跨区域的文旅产品,推出一批跨区域旅游线路,鼓励旅行社行业建立资源共享、产品互推、客源互送的常态机制,共同拉动三市文旅消费。

长沙将建设湘赣边红色文旅示范区。统筹协作推进长沙城区、浏阳、宁乡、赣州铁路沿线红色文旅资源开发和整合,联合平江县、醴陵市、井冈山市、永新县等湘赣边24县(市)推出“初心源”湘赣边文旅一卡通,联合举办“恰是百年风华·乐游红色湘赣”文化艺术节、湘赣边革命文物讲解大赛、湘赣边红色革命文物联展,共同打造湘赣边红色旅游环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