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8大预防“秘籍”请查收

2021-05-07 15:4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赵善露 张恒娇] [编辑:金灵]
字体:【

5月6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我省手足口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而这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专挑幼儿园、学校等孩子们聚集的场所“兴风作浪”。根据手足口病流行规律,3月起手足口病疫情将逐步上升,5-6月达到流行高峰。

正值手足口病高发季,应该给孩子做好哪些防护?省疾控发布预防“秘籍”,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了。

手足口病发病有哪些症状?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疾控处了解到,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罪魁祸首就是肠道病毒,有20多种血清型都可引起手足口病,我国的手足口病病原以肠道病毒71型(EV-A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V-A16)较为常见。

而手足口病主要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个别病例可无皮疹。大多症状轻微,少数病例可发展为重症,如救治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特别是EV-A71病毒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湖南省手足口病病原中柯萨奇病毒A6型(CV-A6)越来越多。CV-A6引起的手足口病与EV71及CV-A16等引起的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CV-A6所致皮损严重,皮疹可表现为大疱样改变,伴疼痛及痒感,且不限于手、足、口部位,还分布在上臂、大腿等躯干部位的比例相对较高,约占20%;约30%的病例痊愈后会出现指甲脱落现象,而其他病原体这一比例则不足5%。

手足口病是怎么传播的?

1、密切接触传播: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

2、呼吸道飞沫传播:病人通过咳嗽、打喷嚏将病毒散播到空气中,其他儿童吸入被污染的空气后传播。

3、消化道传播:食入被肠道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同一儿童会多次得手足口病吗?

手足口病绝大多数患者会对感染过的肠道病毒血清型产生保护性抗体,因此,感染同一肠道病毒血清型而重复发病的几率较低。但因多种肠道病毒血清型均可引起手足口病,且相互之间无交叉保护,因此同一儿童可能因感染不同肠道病毒血清型而多次发生手足口病。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通讯员 赵善露 张恒娇

预防

日常预防8点很重要

勤洗手 宝宝饭前、便后、接触患儿后、接触公共物品如玩具、书本等。

勤消毒 定期清洁常用物品表面。宝宝的衣服、尿布等物品,要经常换洗和晾晒。

勿食生 不给宝宝喝生水,不给宝宝吃生冷食物。

勤通风 家里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少扎堆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带宝宝到市场、车站、游乐场等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地方。

早就医 宝宝出现相关症状时及时就医,并遵医嘱采取居家或住院方式进行治疗。

重隔离 家长也要做好一定隔离,注意不要用自己咀嚼过的食物喂孩子,也不要和孩子共用餐具。

防并发 居家宝宝,家长应密切关注宝宝病情变化,是否持续发热、呕吐、易惊醒、四肢抖动、精神差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