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③】一篇日记:定格历史性时刻

2021-05-07 12:4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卢小伟 刘小玉] [编辑:伍镆]
字体:【

编者按:命文物,见证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念信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华声在线策划推出“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专题报道,聚焦革命旧址、纪念馆里的小小文物。一张方桌、一篇日记、一枚证章……睹物、思人、学史,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风云。

华声在线5月7日讯 穿过长沙八一路两侧繁茂的香樟树,庭院深深、杨柳堆烟的清水塘22号旁,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长沙党史馆)就坐落于此。

每位踏入长沙党史馆的参观者,第一眼都会看到进门处毛泽东、何叔衡两人并排站立的雕像。雕像反应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黄浦江畔的上海召开前夕,1921年6月29日,毛泽东、何叔衡代表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启程前往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一大”的情景。

百年前的中国,风云诡谲,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包括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在内的革命先驱们,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全国六大城市先后成立了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开始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

1921年,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作为发起组发布了一条通知,邀请各地组织选派两位代表赶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会议,见证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6月29日傍晚,一声汽笛划开迷雾,毛泽东、何叔衡乘小火轮从长沙湘江码头出发,赶往上海参加党的一大。

在长沙党史馆,一篇泛黄的《谢觉哉日记》,记录了这个载入史册的伟大时刻。

《谢觉哉日记》记载了从1919年到1949年10月1日期间,谢觉哉漫长革命生涯中的亲闻、亲见、亲历。其中,1921年6月29日的日记记载道:“午后6时,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润之,赴全国○○○○○之招。”

“这是对当年毛泽东、何叔衡离开长沙赴上海参加中共‘一大’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启程最准确、最详实的记载。”长沙党史馆讲解员李亚枫介绍,当时长沙反动势力猖獗,谢觉哉不能详细记载,只好在这天的日记上画了五个圆圈来代表“共产主义者”。

新中国成立后,谢觉哉曾回忆毛泽东、何叔衡当年的情景:“一个夜晚,黑云蔽天作欲雨状,忽闻毛泽东和何叔衡即要动身赴上海,我颇感到他俩的行动‘突然’,他俩又拒绝我们送上轮船。后来知道,他俩这就是去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大会。”

一篇日记,刻记历史;一叶红船,乘风破浪。

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树德里这条寻常巷弄召开的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从此,中国第一次有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

从上海返回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开始组建中共湖南地方组织,先后发展了夏明翰、郭亮、彭平之、陈子博、杨开慧、易礼容、毛泽民等革命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1年秋,中国共产党湖南支部在长沙成立。

在新的历史篇章里,湖南人发先声、开先路、当先驱、做先锋,为革命添上了至关重要的一笔。

记者:李昆励 卢小伟 刘小玉

摄像:邹尚奇

后期:宋太桓

配音:王士雄

相关专题: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