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创作手记

2021-05-07 09:27: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局部。

编者按

《湖南日报》于2021年4月30日,推出8个版连版印刷的大型全景式新闻漫画特刊《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首次以新闻漫画这一艺术形式,全方位、全景式地呈现十八洞村波澜壮阔的精准脱贫之路,成为湖南报业史上的一大创举。作品面世,好评如潮。这不仅是一件体现传统工匠精神的新闻作品,更堪称一件新媒体时代的“爆款”产品。

蒙志军 刘谦 吴希

在媒体深度融合日新月异的今天,作为传统主流媒体的党报,如何进一步焕发生机?如何在脱贫攻坚的伟大进程中进一步书写党报担当?答案只有两个字:创新。

2021年初,报社提出采用湖南报业史上从未用过的“八连版”形式,创作反映湖南精准扶贫伟大成就的大型全景式新闻漫画的构想。从十八洞村这一重大典型入手,以创新的文艺作品来彰显人民领袖的思想伟力,以小故事来折射大时代的光芒,成为此次策划的主要指导思想。

主创团队是“夜精”

主创团队中的漫画创作团队,“成军”历史不长,但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点。这支团队的骨干成员在夜班工作多年,这支昼伏夜出的“夜精”团队,既有高度的政治敏锐力和创新力,又兼具各类特长爱好。主创之一、中心副主任刘谦,是一名有着30年漫画创作经验的“老漫”,是湖南漫画的领军人物之一。2020年,在新冠疫情袭来之际,他创作的5幅漫画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抗疫展览,其中《新西游记》成为文艺抗疫作品中的代表作。中心副主任、视觉总监吴希具备很强的设计能力,也是一名中国画丹青高手。青年编辑傅汝萍色彩感觉好;青年编辑杨诚有创新思想,打破陈规;青年编辑刘也风格灵动、时尚,擅长做视频产品……

这是一块“硬骨头”

对于主创团队而言,这个任务的难度前所未有,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第一难在“大”。该漫画宽154厘米、高51厘米,整体把握非常难。第二难在“繁”,叙说7年半的脱贫故事,注定不简单,而且每个故事都需要设计“剧情”,每个故事之间又要有一定关联。漫画之所以为漫画,离不开创作巧思与幽默风趣。第三难在“实”,漫画的所有素材源于事实和新闻,艺术上虽然有很多夸张和拟人的表现手法,但内容的真实背后需要付出大量的艰苦劳动。

主创团队迎难而上。2021年1月中旬,农历春节前夕,主创团队分批前往十八洞村实地采风,深入挖掘生动的脱贫故事,见证村民脱贫后的幸福生活。团队参观了“‘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精准扶贫之路”展厅,拜访了石拔专老人的家,采访并拍摄了村里的苗绣产业扶贫基地、山泉水厂等,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面对鳞次栉比的特色民宿,采风团成员拿出速写本,实地写生。

一步步走、一站站看、一点点听、一次次想、一笔笔画,把心沉下来,给画笔下的“精准扶贫”赋予了鲜活生命力和亮丽色彩。大家深切感受到,要到基层去,心里才有群众;要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

中国画技法打底

“八连版”创作,难在创意,该作品无论是整体框架还是每一个扶贫小故事都构思巧妙,独具创意,充分运用了漫画的隐喻、夸张、拟人、象征等表现手法。同时,在艺术上更是“有高峰”,这幅作品采用中国画传统散点透视构图方法,全景式展现十八洞村的精准脱贫历程。

绘画线条与画面结构是连环画线描的表达方式,讲究工整,线条简洁;而人与物是漫画手法,运用夸张变形来进行艺术加工,色彩借鉴的中国画青绿山水,山石、树木、祥云透出浓浓中国风,整体色调饱和,色彩对比强烈。是一幅融汇了中国画绘画技法的全景式新闻漫画。在漫画长卷内容的构思中,涵盖了十八洞大门、扶贫工作队进驻、产业扶贫、民生工程、电商直播、脱贫脱单、教育扶贫、发展苗绣、山泉水公司、旅游民宿、展览厅、生态环境、新能源充电桩等多方面的内容。一些十八洞的“网红”人物比如施湘、施康龙凤胎姐弟均入画。每一个故事与故事之间,有过渡,还有关联和互动。

主创团队共塑造人物200余个,细节上努力追求极致。比如,飞行的白鹭口衔着一条鱼,民宿里休憩的人在打太极、练瑜伽,等等,这些细节都是离不开观察生活,合理想象,经得起推敲。里面有太多熟面孔:矮寨大桥、村口拱门、施金通小哥哥……一切创作,皆有原型。

画面正中心位置有一段五线谱,正是《大地颂歌》插曲的一段。“我要改变贫穷往昔……”把干部群众开山凿路、精准扶贫时刻和群众吹响脱贫号角三者之间联系起来。通过艺术的构思和表现,从画面中传递出主旋律正能量。

相关专题: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