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军人”——记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向东

2021-05-07 06:3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邱德帅]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邱德帅

5月初的湘鄂边界,满目苍翠。从桑植县城出发,驱车到官地坪镇龙泉村,100多公里,上千道弯,颠簸4小时。这对常人如同煎熬,但对向东来说,是义不容辞的担当。

从2016年起,向东先后辗转桑植县3个乡镇、4个村,如钉子般“钉”在脱贫攻坚的阵地上,帮助498户1583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4月30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桑植县官地坪镇龙泉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东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组织的命令就是“军令状”

5月4日,记者和向东驱车前往龙泉村。在经过一段宽敞的柏油路后,小车坐上轮渡排队过河,之后便是极度狭窄的水泥路,再往后,汽车行驶在一条仅3米多宽、立于悬崖之上的毛路,弯弯拐拐、颠来簸去……4小时后,龙泉村“真容”方显。

这里群峦叠嶂,峡谷纵横,风光秀丽。但因交通极不便利,以前的龙泉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单一,村民大都住小木屋、喝望天水、走泥巴路。加之该村由原来的3个村合并,山大人稀,管理难、出山难,贫穷代代相传。

“来这儿,得下多大的决心啊?”记者问。

“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军人。”一向坚毅的向东回答得很干脆。随后,一段跨越山河的扶贫故事被向东娓娓道来。

2020年3月,桑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后,即启动驻村帮扶工作,有着丰富扶贫经验的向东成为最佳人选。局长刘宏斌找来向东谈话,因为他明白,最后一届扶贫,面对的都是最难啃的骨头、最烫手的山芋、最沉重的担子,“只有向东,才能做好龙泉村的驻村帮扶工作。”

“不敢当场表态!”向东坦言,当时有“三座大山”正压着他。一是刚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局业务繁重,身为副手的他,得主动理清头绪、加强业务学习;二是家中女儿仅3岁,需要他的照料;三是年迈的父亲已成植物人,一时无法找到照看他的最佳人选。但向东想,忠诚是军人的底色,面对生死都未曾畏惧过,更何况是扶贫。

于是,在与局长谈心后的第三天,向东打起背包,带着“军令状”直奔群山环绕的龙泉村,开启一段艰难的扶贫之旅。

时刻保持军人冲锋的状态

“一路辛酸,一串荣誉,整个历程感慨万千。”忆起扶贫点滴,向东如是总结。他说,驻村扶贫的故事,得从2016年说起。

2016年至2017年,向东到官地坪镇水流村开展驻村帮扶。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工作队把散居深山的19户村民,进行易地扶贫搬迁适度集中安置,既留住了村民的乡愁,也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2018年,向东远赴竹叶坪乡竹叶坪村帮扶。当他看到300亩木瓜基地的木瓜,只能靠村民的肩挑手提送出深山,他主动出击。于是,投资60余万元的路基在深山里延伸。如今,村民骑着小三轮运输木瓜的惬意,荡漾深山。

2019年,向东又来到了偏远的人潮溪镇统子峪村帮扶。向东说,在龙泉村驻村帮扶,却是最难忘的。

村两委缺乏权威,怎么办?向东与村两委多次上演“双簧”,权威逐渐树立起来。村民对村两委意见大、不团结,怎么办?重新划定“低保户”和“边缘户”,化解村民大小纠纷,村民邻里如今仿若一家亲。产业发展单一,怎么办?通过奖补政策,大力发展种养,村民收入翻了番。

“家里通了自来水,生活越来越方便。”最近,在外务工的谷和虎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多。他说,家里有了自来水,洗漱、吃饭更方便,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回家多就很自然了。

龙泉村坐落在湘鄂边界的山顶上,村里以前的3个水源点,只能解决三分之二的村民饮水问题。为此,向东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多处筹集资金,修建蓄水池2个,增设蓄水桶5个,铺设供水管网6500米……

水来了,好生活来了,“小香港”的美誉也来了。夜晚时分,站在邻村的高山之巅眺望,矗立在龙泉村村民家门口的200多盏路灯点亮了夜空,照亮了龙泉村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