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二十六集

2021-05-06 12:21:34 [来源:芒果云] [编辑:伍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95年5月6日 首次提出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你知道今天的中国有哪些高科技成果,让世界都为之侧目吗?

“墨子”传信、“北斗”组网、“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探月、“天眼”巡空,等等,这些在科技前沿领域开始并跑,甚至领跑的辉煌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教兴国战略的坚定实施。

2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5年5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决定》指出: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将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这一决定向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中国人将重点依靠科技和教育来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为什么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呢?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举世瞩目。但其增长是主要依靠资源、资金和廉价劳动力推动的外延式、粗放式的增长。而要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邓小平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1995年5月举行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江泽民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总结历史经验和根据我国现实情况所做出的重大部署。

实施这一战略以来,中国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招生数和在校生规模持续增加,专利申请量2011年首次超过美国,一大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有力支撑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的科技实力不断提升,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九五”计划、2010年远景目标及人才强国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丰富着“科教兴国”的时代内涵。2020年,我国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超过2.4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第十四位……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科技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勤奋刻苦,中华民族必将站在世界科技强国之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