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长沙市民以主人翁的热情服务游客,展示文明形象

2021-05-05 14:46:5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胡兆红] [编辑:夏博]
字体:【

长沙晚报5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宁莎鸥 胡兆红)“五一”假期,网红长沙笑迎八方宾客,五一商圈、橘子洲头、岳麓山下……到处都涌动着游客的身影。而长沙市民也主动让出空间,热情提供服务。他们中既有稚气未脱的小小讲解员,也有青壮年志愿者,还有白发苍苍的“老长沙”,主人翁精神覆盖全年龄段,热情的笑容写在了每个人脸上。

小小讲解员红动橘子洲

“五一”假期,长沙文旅志愿者坚守在岗位一线,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旅游引导等服务。

“欢迎大家来到橘子洲!”“五一”假期,游客在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下,可以看到不少身着红绶带的小朋友。他们年纪小,声音可不小,小小的身影在人流中穿梭,声音洪亮地主动向外地游客讲述着橘子洲之名的由来、毛泽东畅游湘江等故事。他们就是橘子洲景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的小小讲解员。

在岳麓山,志愿者引导游客排队。景区供图

小讲解员们为了更好地进行志愿服务,可没少下功夫。早在“五一”假期前几周,他们就接受了相关培训,学习讲解技巧、练礼仪形体、背讲解词、提升普通话水平,此次担此重任的7个“小橘子”讲解员可都是“过五关斩六将”的高手了。来此旅游的叔叔阿姨比他们高上一头不止,动不动就多人“围观”一人,可他们毫不怯场,普通话标准、讲解专业,俨然就是长沙城的小主人翁。

参加活动的李同学表示:“假期来橘子洲担任讲解员,感觉很有意义,自己也为‘网红长沙’的宣传、为传承红色文化贡献了力量。”

在橘子洲,小小讲解员为游客进行讲解。景区供图

游客陈先生听完他们的讲解说道:“我在别的城市也接受过成年讲解员的服务,感觉橘子洲的小小讲解员别有一番趣味,充满童真的讲解展示了长沙朝气蓬勃的一面。”

景区随处可见“红马甲”

在浏阳苍坊旅游区(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宣传文明旅游,给游客当向导、发放文明旅游资料,用实际行动提升旅游服务品质。5月1日上午,在浏阳城区,西湖山公园、老火车站等城市景区沿线设置了志愿服务点,文旅志愿者积极地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游览讲解、文明劝导、安全指引、应急药品供应等便民志愿服务。

天高云淡,碧空如洗,大围山上十万亩高山杜鹃花开正艳。5月2日早上,59岁的李远护和20余名志愿者同伴,分别来到位于大围山游客服务中心、锦绶堂等地的5个志愿服务点,布置好服务台,准备好凉茶、应急药物,耐心细致地为游客做好引导服务。

有的游客担心中暑,志愿者送去藿香正气水;有的游客被蚊虫叮咬,志愿者帮助其涂抹清凉油;有的游客晕车,志愿者递上风油精……“红马甲”不厌其烦,耐心为游客服务。“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不仅为志愿者提供物资等后勤保障,而且积极发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壮大。”大围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自江西的游客王女士有感而发:“浏阳的红色文化很值得来学习,景区的志愿者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便利,让我这次游玩很舒心愉快。”

游客在靖港古镇游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众多市民热情充当向导

旅游是传递文明、展示形象的窗口。志愿者们一张张亲切笑脸、一声声友情提醒和一次次贴心关爱,向外地游客展现长沙志愿服务的温度,赢得了游客的交口称赞。而长沙本地市民也积极参与其中,形成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

“不好意思,请问从这里到机场怎么去?”5月3日,在锦泰广场,市民林立遇到了一对来自安徽游客,很热情地为他们指了路:从锦泰广场搭乘地铁2号线到火车南站,再转磁悬快线就可到达机场,既方便快捷又经济实惠。得到指引后,游客向他表示感谢,他却谦虚地说道:“我是长沙市民,应该的。”

“去百果园往这边走”“去天心阁这样走”……在五一商圈,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为游客指路。在长沙,公安、城管、应急、消防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天候待命,为游客服务。他们以长沙市民的身份,以在长沙生活的实际经验,为外地客人排忧解难,每个人都自觉担任着城市的主人翁。

河北来的游客张杨向记者表示:“我当年在长沙读大学,今年重返长沙旅游。感觉长沙的人比以前多多了,但服务和接待也提升了很多,人那么多,但景区秩序还是有条不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