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后浪”奔涌

2021-05-05 09:2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盼盼

5月4日,暖风袭人,草木葱茏。趁着小长假,不少中小学生来湖南美术馆打卡,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迎来了一波“小观众”。

“咔嚓!”展厅中央,13岁的刘祥如与妈妈合作,用少先队队徽与脱贫攻坚成就展红色背景墙合了一张影。

“吃水不忘挖井人!”从黑白照片的贫困记忆到五彩画卷里的幸福面孔,刘祥如看到了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更看到了这背后的奉献与牺牲。她希望自己将来能从参观者变成亲历者。

展厅中,10岁的周珉博看到农村的新房子、新学校、新公路,总忍不住讲起爸爸周丹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新枧水村扶贫时发回来的照片:修路、盖房子、养鸡、种水果、直播……

“三年来,我很少在家见到爸爸,但在展览中我见到了爸爸三年的成果。”10岁的周珉博指着墙上爸爸扶贫村子的照片,非常自豪,通过展览他感受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大义与成就。

一条条蜿蜒的盘山公路,通到山里最远的那一户。成片的辣椒林里,老百姓露出幸福的笑脸。大片的油菜花海里,沪昆高铁载着人们驶向远方。11岁的黄艺彬,已经学了6年画画,展厅中的多幅照片让他大开眼界。

“展览内容很特别,每张图片背后都有温情的故事,有着动人的力量。展示方式很先进,实景复原、VR全景等设计有趣又好玩。”在展厅内,黄艺彬足足看了一上午。

“他们托起别人的脱贫梦,自己却倒在了扶贫一线。我们这些青少年‘后浪’,要勇敢地接起接力棒。”11岁的梁蔓琦,曾多次在广播里听到扶贫报道,五一假期终于有机会参观展览。

穷富对比的画面,以及“致敬英模”上牺牲扶贫干部的照片,让梁蔓琦倍感震撼。她希望能汲取脱贫攻坚中的奋斗与奉献精神,融入到学习当中,努力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相关专题: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