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无名”劳动者,扮靓星城迎客来

2021-05-04 16:0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旋 何鹏]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旋 通讯员 何鹏

今年“五一”,网红长沙有多火?假期第一天,仅岳麓山接待游客8.2万人次;到5月2日,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人流依旧如潮,预约参观量达景区最大承载量。

每逢节假日,旅游景区成热门“打卡地”,人流量相比往常翻倍,环境卫生保洁的压力也随之增加。“越是过节,我们越忙。”今天一早,岳麓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南片维护所220余名清扫员、60多台作业车辆在岳麓山景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潇湘大道沿线各自忙碌。

岳麓山景区东门附近,环卫工人有的用扫帚清扫路面,有的低头巡视捡拾烟头、竹签等垃圾,还有的卖力细心擦拭果皮垃圾桶,人人都没闲着。“早晨5点就来了,一直忙着。”等到闲暇片刻,一位环卫工人站在路边,赶忙喝了口水。

看似是城市籍籍无名的普通劳动者,当别人享受美好假期时,环卫工人却坚守岗位,用辛勤的劳动、细心的工作,为市民和游客创造良好洁净的城市环境。

“五一”期间,按照“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岳麓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增加保洁力量、加强车辆调度,重点加大对出入城口、景区、车站、商业广场等地段的清扫清洗保洁力度;同时,每天安排大型水车、高炮雾化车对道路进行全天候降尘抑尘作业,确保道路湿润。

随着人流剧增,产生的垃圾自然也越多。戴伯钧是芙蓉区一名垃圾分类清运人员,最近两天,他每天跑德政园、长房东郡、金苹果大市场等地,从垃圾中转站清运至少6车垃圾,每车垃圾量在6吨至8吨不等。

今天,迎着朝阳,戴伯钧开车来到荷花园街道渔塘村厨余垃圾垃圾站。吊起垃圾厢,将一车厨余垃圾装载完毕,他立即赶往开福区洪山桥垃圾中转厂。“五一假期人多、车多、垃圾多,容易遇到路上堵车或垃圾清运车进站排队的情况,延长工作时间。”

长沙是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通过对垃圾分类进行收运、中转、处理,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节假日期间,长沙还有许多像戴伯钧一样的垃圾分类清运人员坚持在岗,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