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第一集《真理的味道》今晚播出

2021-05-04 07:1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潘华]
字体:【

《理想照耀中国》第一集《真理的味道》今晚播出

靳东饰演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

华声在线5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将于5月4日19:30在湖南卫视播出第一集《真理的味道》。该集由毛溦导演、张显编剧,靳东、刘奕君、啜妮、曹磊等联袂出演。

《真理的味道》讲述的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翻译家陈望道通过翻译《共产党宣言》,使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得以接触马克思主义精髓,从而坚定他们追求共产主义的信念,引导无数革命者走上希望之路的故事。

选题的名字来自于陈望道“墨汁当糖”的故事。当年他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专心致志,日夜伏案,把墨汁误当红糖蘸着吃粽子,自己却浑然不觉,直到母亲看到他满嘴的墨汁,才发现蘸错了。表面上看,将墨汁吃进嘴中的那份“甜”,像是翻译过程中尝到的真理的味道,其实,这是引领大多数人走向光明的味道。

毛溦为了让自己和演员更具体地感知人物,提前查阅了大量资料,开机前专程前往陈望道故乡,并采访了陈望道后人,深入了解其生前习惯,为剧本创作和演员表演搜集了大量可供参考的真实信息。

剧组为细致还原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场景,从柴房到桌子上摆放的油灯、砚台,再到陈望道当时用的纸、毛笔,以及拿到的第一本《共产党宣言》的样子,都尽可能与历史相符。

在短短的30分钟里,陈望道的一生不能被讲述穷尽。靳东认为剧集的重点不是讲陈望道个人,而是在讲《共产党宣言》是怎么被翻译过来的。为了让观众在30分钟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获得情感体验,靳东不断揣摩人物与剧情,并与导演持续深入交流,以期生动诠释一代先驱的丰满形象。

如今,距陈望道第一次翻译《共产党宣言》已过百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也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在这个节点回味“真理之甘”,《真理的味道》既是对来时路的深情凝望,也是对“真理之路”的一次有力接续。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