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青年作家曾散长篇报告文学《青春逆行者》出版 书写抗疫一线故事

2021-05-03 17:5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5月3日讯(记者 邓桂明)“武汉抗疫亲历者,书写青春正能量。”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湖南“85后”青年作家曾散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青春逆行者》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青春逆行者》封面。 曾散 供图

2020年2月,在武汉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曾散作为中国作协赴武汉采访创作小分队的四名成员之一,深入抗疫一线采访近40天,采访130余人。历时一年创作出长篇报告文学《青春逆行者》,全景式反映新时代青年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坚毅逆行、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书写和记录战“疫”中的青春之歌,致敬伟大的抗疫精神。

全身消杀是常态。 曾散 供图

“85后”青年作家曾散本身也作为青春逆行者中的一员,他深入武汉硚口区荣华街建国社区、武汉市中心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水果湖街北环路社区、硚口区公安分局等抗疫一线,与医务工作者、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建设者、基层警察、社区志愿者等抗疫一线人民采访交流。用文字记录真实的抗疫一线的故事是曾散逆行武汉的使命,郑能量、甘如意、杜富佳、张忻欣、贾娜、王利、佘沙……一个个采访对象,一个个青春闪耀的名字,曾散将他们背后那些温暖、坚毅、担当的故事付诸笔端,为这个时代的青年画像,留下属于这一代人的青春印记。

采访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维保人员邓晓刚(左)。 曾散 供图

采访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杜富佳(左)。 曾散 供图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的抗疫贡献点赞。他强调:“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这里的青年人从来不缺乏担当精神,不缺乏奋斗精神,不缺乏献身精神。青年兴则国家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他们勇担时代使命,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去奉献祖国,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

作者简介:曾散,1986年10月出生,湖南宜章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33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金长城”中国作家创作室签约作家、毛泽东文学院签约作家,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长沙市雨花区作家协会主席。作品发表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作家》《北京文学》等报刊,已出版《半条被子》《第一军规》《青春逆行者》等著作7部,获第四届湖湘优秀出版物奖、第五届湖湘优秀出版物奖特别奖、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中国作家协会、共青团中央首届志愿文学优秀奖等。2019年被中国作家协会授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