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7年5月3日,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

2021-05-03 11:10:38 [来源:芒果TV] [编辑:潘华]
字体:【

今天是2021年5月3日。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7年5月3日,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

埃尼阿克是世界上第一台经典算法计算机,开辟了一个属于计算机的时代。而现在,以它为首的经典计算机真正的挑战来了。5月3日,我国科研团队成功构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上海首次演示了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量子计算能力。

量子力学诞生以来,催生了众多重大发明,包括原子弹、激光、晶体管、核磁共振、全球卫星定位等。量子计算机的问世,有助于解决现有计算机难以解决的许多问题。比如,求解一个亿亿亿变量(10的24次方)的方程组,用经典算法的超级计算机,大约需要100年,但如果借助万亿次量子计算机,只需要0.01秒。

实验测试表明,这台光量子计算机原型机的取样速度比国际同行类似的实验加快至少24000倍,通过和经典算法比较,也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倍至100倍。

计算能力极限的大幅提升,意味着量子计算机可以分析更多数据。比如,实现精准的天气预报,躲避飓风海啸;计算优化的出行线路,让城市减少堵车;识别有效的分子组合,降低药物的研发成本和周期;甚至可以用于探索太空,较快辨别可能存有生命体的行星。

量子不仅可以用于量子计算,更安全的量子通信也应运而生。随着“墨子号”发射升空,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到2030年左右,建成一个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可以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等的安全性,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安全问题。人们期待着量子科技开启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