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蝴蝶飞呀⑩蝴蝶一定飞不过沧海吗

2021-05-03 08:5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陈锡昌]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蝴蝶飞呀⑩蝴蝶一定飞不过沧海吗

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谷雨第14日

在蝴蝶界,有一位著名的“远距离飞行选手”——大绢斑蝶。人们常说,“蝴蝶飞不过沧海”,大绢斑蝶却可以飞越山海,寻找命中注定的邂逅。

三月春风起,北半球温暖的南方岛屿上,新生的大绢斑蝶伸直翅膀,开始了自己的旅程。

它们一路向北,飞往凉爽山地,在5月到6月交配产卵,夏季来临的时候,第二代大绢斑蝶来到世间。

日本研究者对大绢斑蝶的迁徙路线进行了30多年的研究,他们用类似鸟类环志的方法,先捕获蝴蝶,在其翅膀上做上标记,接着放飞。

大绢斑蝶迁徙的最远纪录,是从日本到香港。

2011年,一只大绢斑蝶由日本飞到香港过冬,“飞行里数”长达2500公里,为全球已知距离第二长的蝶类迁飞路线。

蝴蝶翅面上的标记显示,该蝴蝶于2011年10月10日,于日本大阪的和歌山县西山(距离香港约2,500公里)首次被标记,最后到达香港。

大绢斑蝶有长途迁徙的勇气和决心,大概是因为“毒”。它们从幼虫时起,就开始以富含生物碱的植物为食,体内积聚有大量毒素,这些毒素很好地保护它们免受侵害。

它们的幼虫身上,有艳丽的警戒色,告诉捕食者:“我是有毒的!”

能长途飞行的蝶生,应该也比其他同类拥有更大的自由吧。

【小名片】

中大型斑蝶。头胸部黑褐色,带白色斑点及线纹,腹部黑褐色或红褐色,雄蝶腹面节间带白纹,雌蝶腹面则呈白色。前翅主色为深褐色,后翅主色为红褐色,有淡蓝色带光泽的半透明斑纹。翅腹面斑纹大致相同,但底色较淡,后翅外侧带2列白色斑点。雄蝶后翅臂角附近带有黑色暗斑状性标。雌蝶翅形较宽。

1年多代,成虫在南部全年可见,但夏季多局限在海拔较高地区出没,北部则仅在夏季出现。幼虫以夹竹桃科球兰、娃儿藤和天星藤等植物为寄主。

分布于黄河以南地区,包括台湾和海南等地。此外见于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日本、俄罗斯及喜马拉雅地区、中南半岛、朝鲜半岛等地。

本种已被证实会作长距离的季节性迁飞,曾在华东、台湾和香港发现来自日本的个体,台湾标放的个体亦曾在日本被捕获。

文/彭可心  图/陈锡昌  设计/周子茜  智库/肖炜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