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25年5月2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

2021-05-02 16:05:57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杨帆93]
字体:【

9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5年的5月2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正式成立。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中,有一件被列为二级文物的《工人之路》(第一期),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出版于1925年5月31日。就是这份小小的刊物,在中国近代工人运动中,成为重要的舆论阵地,让千千万万的进步工人,有了接收马克思主义理论、接收进步观点、掌握新知识和新信息以及发出自己声音的渠道。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致力于组织领导工人运动,1921年8月在上海成立了公开做职工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1922年5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决定在全国总工会成立以前,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各地工会总通讯机关。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

1925年,为了指导和推动工人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实现全国工人运动的统一和团结,准备在即将到来的革命高潮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和领导作用,中共中央决定在广州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建立全国总工会。

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把开幕的时间定在了5月1日,这个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出席的代表共有277人,代表166个工会和54万有组织的工人。5月2日,大会在广州大学大礼堂正式举行,大会主席团成员之一刘少奇作了《关于工人阶级与政治斗争决议案》的报告,指出工人阶级必须进行“夺取自由和夺取政权的政治斗争”,“我们的目标,是要推翻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实现民族解放”。5月7日,大会胜利结束。大会通过了工人阶级与政治斗争、经济斗争等30多个决议案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林伟民为委员长,刘少奇、邓培等为副委员长,邓中夏为秘书长兼宣传部长。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成立,标志着全国工会运动在政治上组织上实现了团结统一。

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闭幕后不久,上海工人阶级爆发了大规模的反帝大罢工,很快发展成席卷全国、声势浩大的五卅运动。新成立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及时地担负起了直接领导和组织这场伟大运动的重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迎来了新的高潮。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