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不放假” 整改“在路上”

2021-05-02 09:3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5月1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但全省生态环保督察“不放假”。各市州一线生态环境工作者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落实整改交办问题,一直“在路上”。

长沙:加快城市污水问题整改

一早,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就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始了“长沙一日游”——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城市污水问题,实地调研加快整改。

天心区小西门泵站及其末端调蓄项目施工现场是“第一站”。该泵站为湘江东岸老城区合流体系雨水排渍泵站,服务范围覆盖下河街、坡子街、半湘街等老城区街道,这片地区地势低洼且排水设施老旧、建设标准偏低,人口密度极高、餐饮业和商业密集,极易产生城市内涝,排渍时雨污合流水浓度高。

目前,项目施工正在抢抓进度,在地面空间有限的条件下,通过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实现了排水系统提标、污染物调蓄,能有效保护湘江水质。

截至目前,长沙市已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749件,全市专门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度会议,部署“五一”假期期间整改推进工作。各牵头整改单位和部门表示,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统筹推进交办问题整改。

株洲:反复开展环境隐患大排查

对已交办信访件,株洲市从假期首日开始,杀个“回马枪”。

“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反复开展环境隐患大排查。”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表示,将对“一江两水八港”“两区三园”等地区,针对群众反复投诉的问题,再摸排、再走访、再调查。

截至目前,株洲市累计接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180余件,经调查核实属实的问题均在扎实推进整改,对于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将继续积极组织“回头看”“后督察”,着重在问责上下功夫,对工作不力、推诿塞责,工作存在明显瑕疵、问题等情况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依法依规问责追责。

娄底:“借力”整治废弃煤矿污染

从4月30日开始,中南大学与娄底市“结成对子”,就废弃煤矿矿井涌水治理难题合作攻关。

娄底市曾为全国17个年产千万吨以上原煤的地市之一,最多时有1700多家大小煤矿,随着煤矿关闭工作的不断深入,废弃煤矿矿井涌水造成污染,成为当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群众多次对此问题进行投诉。

彻底整治需“借力”。受到娄底市邀请,中南大学派出环保治理 、资源采矿、地质、环境卫生工程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联合对娄底市废弃煤矿矿井涌水现状进行科学分析,提供治理技术支撑。

据了解,娄底市目前需要治理的煤矿共有79个,得到中南大学技术支援,将尽快启动治理。

相关专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