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武深高速:拉动湘东发展的红色经济链条

2021-05-01 22:5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赵雅静 胡特)武深高速公路湖南段是湖南省新修订的高速公路规划"七纵七横"中的"一纵",自湖北从平江通城界入境,经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等5个地级市所辖的平江、浏阳、醴陵、攸县、茶陵、衡东、炎陵、桂东和汝城共计11县市,南止于湘粤边界汝城县的大麻溪,全长约481公里,分通平、浏醴、醴茶、衡炎、炎汝5段高速公路修建。

武深高速公路湖南段是连接湘东区域经济干线,同时也是湖南省"一点一线"地区及湘东地区南下香港北上武汉的快捷通道,是泛珠三角经济区和中部崛起规划的重要南北省际通道,也是京港澳国家高速公路在湖南省"一点一线"地区重要的辅助通道。

今日,记者带你打卡G0422武深高速湖南段,玩转株洲沿线的红色旅游景点。

首先,记者一行驱车到到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西麓的茶陵,这里是湘赣粤交通线上的"要津",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井冈山西边的门户和屏障。当时的茶陵县人口多、地域宽、经济实力强。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安下家之后,为了进一步扩大政治影响,解决部队供养问题,毛泽东萌发了"经营茶陵"的战略思想。

出了茶陵收费站,高速驱车只需10分钟即可到达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这里是全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诞生地。现在是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了党员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红色阵地。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

"方便快捷的交通,给景区带来了更大的发展契机。我们投资2.5亿元打造以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为中心的红色文化体验园区,截至目前,景区接待的游客量已经达到10余万人次。"茶陵县迎湘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康康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据了解,广东、湖北专程过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旅游团也日趋增多,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的红色文化资源更广泛的传播到省外。

▲酒埠江风景区

从茶陵收费站出孟塘互通一路向北,出酒埠江收费站,驱车1个小时不到,就可看到一个大水库,这是酒仙湖(酒埠江水库),位于酒埠江地质公园内,周边的景区连成了酒埠江风景区,2005年12月由国家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经过三年的建设,于2008年12月29日上午开园,景区总面积193平方公里,分布有六大景区,五大类,80多处主要地质遗迹景观,地处攸县东部、湘赣交界地带,水库带来的天然氧吧,风景宜人,十分惬意。

2013年11月,武深高速株洲段各收费站开通以来,对攸县地区旅游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促进作用。据了解,2020年,攸县各景区共接待旅游人数542.95万人次,较2013年上升314.8万人次,上升137.98%;全县旅游总收入共计40.53亿元,较2013年上升29.75亿元,上升232.42%。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