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之“变”(三)丨单科优秀考生不再享受录取优惠政策……这些变化你知道吗?

2021-05-01 17:3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杨斯涵] [编辑:杨帆93]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杨斯涵

距离2021年高考已不足40天,新高考的“新”在哪里?“改”了什么?同分投档怎样排序?降分范围有多大?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邀请相关专家为高考生进行权威解析。同时,在今年高考高招期间,三湘都市报、新湖南都市频道将推出系列报道,和大家一起关注“新高考”。

变化一:本科类将划定本科线和特殊类型录取参考线

【政策】

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后,普通类本科原来的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也取消了。《实施方案》明确,本科批将分为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和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其中,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将作为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和部分高校招生录取时的参考线。体育类本科相应地取消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只确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高职专科批录取线仍保持不变。

艺术类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调整比较大。将由现行“按教育部不低于二本线的65%的要求分类别统一划定”,调整为“以普通类本、专科控制分数线为基准,严格按教育部规定的相关比例和要求划定。”具体为:一、由我省统一划线且安排在平行组中的高校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调整为:音乐类、美术类、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为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类、表演类(戏剧表演)和表演类(服装表演)为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编导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摄影摄像类为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二、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仍由学校按教育部规定自行划定;三、其他安排在非平行组中的高校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由“不得低于二本线的65%”调整为不得低于我省确定的艺术类平行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中的最低线,具体由高校按有关规定确定。

此外,民族班、少数民族预科班、定向西藏就业班计划录取线由“按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一定的分数内投档”,调整为“按学校本科批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下一定的分数内投档”。其中民族班招生,其最低成绩要求不低于同校非定向计划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下40分;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其最低成绩要求不低于同校非定向计划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下80分。

【解读】

据悉,根据教育部要求及部分学校需求,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及部分院校需要执行原一本线,因此在本科批特别设置“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另外,教育部还要求分类划定、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改革前的相应要求,并明确规定“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适度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等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普通类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设计学类专业参照执行。”因此,我省实施新高考后,从2021年起,艺术类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严格按教育部规定执行。

业内人士还分析,2021年执行教育部的要求后,平行组院校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将有较大幅提高,不需要再分类划线。而非平行组院校分数线的确定仍保留原来做法,也适当提高了文化要求。舞蹈学类和表演专业按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分数线的70%确定,符合教育部对相关专业可适当降低文化要求的规定。

变化二:同分投档排序,语文数学成绩之和排最先

【政策】

以往,在高考总成绩同分情况下,投档时依次按语、数、外三科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进行投档。《实施方案》调整为:对于普通类专业类别,依次按考生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则全部投档。

对于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类别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依次按考生文化总成绩、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则全部投档。

【解读】

据悉,新的同分排序规则是第三批改革八省市在学习借鉴上海做法的基础上,共同议定形成的。其体现高考改革不分文理科、统一高考科目优先、突出物理、历史作为首选科目等特点。

变化三:降分范围扩大到所有来湘招生院校

【政策】

我省现行规定“农林、航海、地矿等外省本科院校以及在湘高校(含本科院校和高职专科学校)在生源不足时,可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实施办法》将降分范围扩大到所有来湘招生院校。同时,征集志愿投档录取时,艺术类考生成绩应不低于我省划定的相应各类别录取控制分数线或者相关院校根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确定的自划线。录取期间不再降低艺术类招生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解读】

扩大降分范围,能确保征集志愿仍完不成计划的情况下,通过降分录取保证计划不浪费。同时严格执行教育部文件规定,录取期间不再降低艺术类招生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变化四:单科优秀考生不再享受录取优惠政策

【政策】

在现行高考模式下,对于高考文化科目单科考试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考生,我省给予了录取优惠政策。其中,一本线上考生,可专设志愿提前投档一次;其他批次线上考生可提高一个批次按专设志愿提前投档一次,录取与否由高校决定。不过,从2021年起,这一优惠政策予以取消。

【解读】

业内人士分析,单科优秀考生录取优惠政策属于我省地方政策,认可该政策的部属及外省高校较少。同时,2021年合并批次后,该政策也无法操作(提高一个批次投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