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无边光景一时新——看岳阳如何走文旅融合之路

2021-05-01 10:0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徐亚平 孟日清] [编辑:夏博]
字体:【

2018年7月13日,岳阳市洞庭湖七里山水域,3座大桥巍然耸立于大湖之上。

2019年8月2日,碧水蓝天映洞庭。

2020年9月21日,湖南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一片繁忙。本版图片均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马如兰

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孟日清

京港澳高速自湖北赤壁进入岳阳临湘,一路向南,穿行在美丽的原野和苍翠的丘陵间,串起一颗颗散落巴陵大地的人文美景。

以旅彰文,筑牢“四梁八柱”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4月28日,热爱自驾游的胥先生与同伴从长沙沿着京港澳高速一路向北,2小时后便抵达岳阳。与岳阳楼隔湖相望的君山岛,亭亭玉立于东洞庭湖上,远望如横黛,近看似青螺。

“赶在‘五一’小长假前,来感受长江之奔腾和八百里洞庭之浩瀚,看看古人登临揽胜抒怀的君山和岳阳楼。”登岳阳楼、看君山岛、体会“忧乐精神”,两天的岳阳文旅之行让胥先生意犹未尽。

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和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转化为产业优势与经济优势?岳阳市强化全域思维,树牢“大景区”观,加快资源整合优化,从顶层设计筑牢文旅发展“四梁八柱”。

2019年7月,岳阳在全省率先召开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工作会议,出台推进文旅融合“十条措施”。新增旅游产业引导资金1000万元,加大对文旅项目奖励扶持,启动相关发展总体规划编制。

去年,岳阳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四大家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文旅产业作为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产业链之一推进和调度。

岳阳着重发挥重大文旅项目引领作用,秉承“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总体工作思路,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突破,以融合发展为主线,推出文旅精品,打造文旅品牌,集聚文旅产业快速腾飞的新动能。

以文塑旅,推动提档升级

暮春的汨罗江,丰茂的水草被江风吹出温柔的形状。京港澳高速复线连接线以西的汨罗市屈子文化园内,一批批游人前来踏访。谒屈子祠,参加祭屈典礼;走进重檐高脊、曲拱承斗的屈子书院,听讲堂开课;行吟汨罗江畔,追寻屈子诗魂……

背倚玉笥青山,襟带绵绵汨水,胸佩茵茵草地,怀揣清澈湖泊……4月27日,2021“蓝墨水的上游”(汨罗)全国青年油画风景论坛在屈子文化园举行。赏过风景、感受屈原求索之旅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夏可君说:“来到汨罗,就是来到南方文化的历史源头,来到浪漫主义的原乡。”

“屈子文化园将打造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国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艳阳介绍。

文化丰富了旅游的内容,也提高了文化附加值和旅游品质。岳阳市文旅广电局副局长姚正国说:“文旅融合作为一种全新的旅游文化,已经从浅层的游山玩水,转向深度的文化体验,能够体现文化独特性、鲜活性、多样性的文化场景也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文化与旅游之间寻找‘融合点’,才能相得益彰。”

3月28日,3万余人涌入南湖龙山花语世界打卡游玩,创下开园以来新纪录。近年来,南湖新区建成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和龙山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项目,星球乐园、悦客房车营地、南湖中洲飞行营地、黄茶文化博物馆等文旅项目百花齐放,“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赛”等系列特色文旅活动成功举办。

“越来越多的游客追求精神文化生活,更倾向于深度体验游,文化日益成为支撑旅游的精神支柱。”南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雷欣说,该区坚持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丰富文旅内涵,提升文旅品质。

2019年,岳阳市获评“中国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城”“中国最美绿水青山旅游名城”,文旅品质进一步提档升级。平江县、岳阳县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岳幕阜山、屈子文化园、洋沙湖景区晋升国家4A级景区,屈原管理区河市镇三和村、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文旅交融,撬动资源变现

春览奇花异草,夏游浩瀚洞庭,秋赏渔歌秋月,冬观湿地候鸟。去年,“天下洞庭·湿地生态游(环洞庭湖板块)”入选5条“锦绣潇湘”湖南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好风凭借力。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2021年岳阳国际旅游节即将启幕,旅游节以“麋鹿、江豚、候鸟”洞庭三宝为核心,将在5月至12月打造“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天下洞庭湿地音乐节、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等岳阳专属品牌活动,持续推广岳阳生态文化旅游,策划系列大众参与度高、体验感强的创意活动,以文旅节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文旅消费市场转暖升级。

岳阳市文旅广电局产业发展科科长葛勤略说,文旅融合发展,就是要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叠加、融合的溢出效应,用文旅资源创新和激活旅游产业。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推动“文旅+”和“+文旅”,促进文旅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岳阳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升级版,推动旅游产业多元融合发展,在不断完善旅游产品品种、丰富游客旅游体验中提高文旅融合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江湖名城游”自岳阳楼出发,途经洞庭湖、君山岛、城陵矶等景点,抵达南湖,湖光山色一览无余;“生态休闲游”自君山岛出发,途经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抵达幕阜山,看候鸟云集、江豚撒欢,赏天高云淡,心旷神怡;“湘楚文化游”从湘阴左宗棠文化园出发,途经汨罗屈子文化园、任弼时纪念馆,去往平江起义纪念馆、张谷英村、岳阳楼等,串联起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革命精神,成就一场精神的洗礼;“黄金自驾游”则从武汉出发,经岳阳、汨罗、平江、湘阴等地,登千古名楼,思屈子遗风,一路好风光……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