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宋家洲避险搬迁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2021-05-01 09:5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严万达] [编辑:夏博]
字体:【

“潇湘明珠”焕新彩

——永州市冷水滩区宋家洲避险搬迁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勤 严万达

4月30日,记者漫步宋家洲公园,但见林木苍翠,鸟语花香。远眺湘江,漫江碧透。5月1日,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宋家洲,这颗“潇湘明珠”再次耀眼。

宋家洲,湘江永州市冷水滩区段一个江心洲。这里风景秀丽,水色宜人。然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该洲因无序发展,水产养殖过度扩张,违建遍布,环境日趋恶劣。

近年来,永州市坚决扛起保护湘江的政治责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推进宋家洲避险搬迁和环境综合治理,洲上居民搬离危房走向宜居,高品质江心公园闪耀湘江。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负责人参观宋家洲公园后称赞,困扰20多年的环境“顽疾”去除,体现了永州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民本情怀。

各种乱象野蛮生长,“潇湘明珠”成“生态顽疾”

从空中俯瞰,湘江冷水滩区河段潇湘平湖景观中,有一个椭圆形小岛,宛如江中一颗明珠。这颗“潇湘明珠”,就是由泥沙冲积而成的宋家洲,总面积1134亩,属冷水滩区杨家桥街道狮子口社区管辖。1993年后,随着洲上人口增多,管理失序,加上历史遗留问题交织,各种乱象野蛮生长,积累成“生态顽疾”“民生难点”。

宋家洲是湘江干流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还属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然而,大量水上餐饮船产生的垃圾、网箱养鱼撒用的饲料、种菜施用的人畜粪便直排湘江,江面大面积受到污染。

“洲上地势较低,长期遭受水患困扰。”冷水滩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每年汛期涨水,区里要转移洲上三分之一以上的居民;每10年,需全部居民转移一次,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永州市城投集团主要负责人说,洲上违建建筑见缝插针,容不下一条消防通道;电线私拉乱接如蛛网,公共安全隐患重重;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

20多年来,洲上环境承载压力达到极限,虽经多次整治,因种种原因,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潇湘明珠”何时重现光彩?

党员干部克难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永州是湘江源头。为确保漫江碧透、民生安澜,必须解决宋家洲的问题。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永州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狠下决心,向问题缠身的宋家洲亮剑。

2016年开始,经过一年多攻坚,宋家洲拆除网箱26.5万平方米,清理全部非法水上餐饮店,“潇湘明珠”生态开始恢复。

2019年6月20日,永州吹响宋家洲集中整治攻坚冲锋号,坚决把为民实事做好做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永州市与冷水滩区两级联动发力,500余名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克难攻坚。大家每天天刚亮就上洲,村民睡了才下洲,与搬迁户促膝谈心交朋友。

“家里找不到菜地里找,菜地里找不到渔船上找,渔船上找不到市场上找,洲内找不到洲外找,本地找不到外地找。”冷水滩区委主要负责人回忆,冷水滩扛起责任担当,并最大限度保障搬迁户利益。

永州市委、市政府承诺,宋家洲居民搬迁后,坚决不搞房地产开发,而是建设非盈利性公园,获得搬迁户支持,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确确实实在为民办实事。

2019年8月12日,宋家洲最后一户居民搬离。

千年打卡胜地添新景,“春风”吹得人心醉

景色宜人的环湖跑道,四通八达的大小游道,宽阔茂盛的草坪广场,松园、梅园等10多个特色景观园,20余种数十万尾湘江生态鱼……宋家洲公园内绿意盎然,周边水域碧波荡漾、鱼翔浅底,生态得到很好修复。

从公园开工建设,到正式开园,永州只用了5个月,展现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永州速度”。

今年,永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将宋家洲开发定位为节约型、生态型市民休闲公园,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加快建设。

“宋家洲公园具体如何建,不是一家之言,而是听专家怎么说,听百姓怎么讲。”永州市城投集团主要负责人介绍,经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优化施工图纸,更好满足市民期待。

永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到施工现场调度,要求高质量施工,把公园建成精品工程、城市地标。业主方市城投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带队蹲守工地,克服工程量大、时间紧、冬春雨水季节等难题,组织施工单位加班加点作业。

绿色环保贯穿项目始终。做到地面潮湿不扬尘,清表过程避免垃圾落入湘江。公园内全部采用环保公厕,做到零排放。

潇湘平湖,明珠耀眼,千年打卡胜地永州增添新景。

伫立宋家洲公园,观潇湘平湖,赏四季花海,听鸟唱虫鸣,民生实事的“春风”吹得人心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