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湘潭市招商引资稳步推进 对外贸易同比大幅增长

2021-04-30 09:32:02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武慧]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4月3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武慧)4月29日, 2021年湘潭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讲评会公布:一季度,全市累计引进内资174.58亿元,同比增长32.4%,完成进度25.7%;累计完成外商直接投资887万美元,完成进度22.2%;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41.19亿元,同比增长44.1%,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4亿元,同比上涨28.9%,高于全省(28.6%)0.3个百分点,商务和开放性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围绕省委“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和“十四五”发展目标,湘潭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施“一六二”工程、打造“四区一地”、建设“六个湘潭”等目标任务。市商务局牵头,积极统筹招大引强、产业链招商、外向型经济发展、督促考评等工作,确保全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招商引资稳步推进

1月1日,湘潭市招商引资就传来喜讯,韶山市与三一集团就三一(韶山)产业园项目签约,三一集团将投资10亿元在韶山高新区建设数字化叶片生产厂房及生产辅助厂房等配套设施。这个项目与同在韶山高新区的国网湖南电动汽车研发大楼建设项目,成为省商务厅认定的湘潭市一季度新引进的两个“三类500强”项目,总投资额11.2亿元。

除“三类500强”项目外,一季度,湘潭市还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39.78亿元,其中,制造业类9个,投资23.4亿元;能源与城市基础设施类2个,投资2.28亿元;第三产业及其他类2个,投资14.1亿元。2019、2020年全市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和省级签约项目79个,履约率83.54%、开工率65.82%、资金到位率21.31%。

截至目前,在洽在谈的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42个,总投资额968.11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8个,总投资196亿元,外资项目2个,投资额128亿元,涉及工业制造业、农业产业、第三产业及能源与基础设施等多个类别;已签订框架协议9个,正在对接的项目33个。

对外贸易同比大幅增长

今年一季度,原材料及传统产业仍是湘潭市进出口主力。受铁矿石价格影响,华菱湘钢前三个月进出口额达到26.98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41.19亿元)65.51%,钢铁行业继续占据全市进出口主导地位;湘钢所在的岳塘区进出口量占全市70.41%。

在全市41.19亿元进出口总额中,进口总额29.74亿元,同比增长65.8%,出口总额11.45亿元,同比增长7.5%。另外,实现“破零”企业22家,“倍增”企业32家。

为拉动湘潭市外贸持续增长,湘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协调专项资金拨付情况,把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开放型经济企业稳定发展扶持资金尽快拨付到位,发挥国省资金的撬动作用;积极引导外贸企业回流。同时,继续开展对外贸企业的调研走访,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需求,组织企业参加5月份将在海南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各类展会,助力企业打开国际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全市申报新引进外贸实体项目2个,骉马服装出口国际贸易项目和年产36000吨软包装生产基地项目,分别在湘潭综保区和天易经开区,总投资2.3亿元。

居民消费方面,一季度,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4亿元,同比上涨28.9%,高于全省(28.6%)0.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完成82.24亿元,同比增长30.6%。全市网络零售额17.3亿元,同比增长3.2%,总量居全省第三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