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二十集

2021-04-30 09:30:17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0年4月30日,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

“中国红”、“极具中国特色的东方之冠的外形设计”、“篆字的二十四节气印于其上”,这座具有中国元素的建筑,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东方之冠”。

2010年4月30日,上海世界博览会在中国举办, 这次博览会,共有7308万人次参观了展览。无论是官方参展者,还是参观人数,都创造了世博会历史上的新纪录。

“虽然我们的面容并不同,笑容却相通。”11年前4月30日的晚上,我曾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舞台上,这样歌唱《致世博》。

世界博览会又称“万国博览会”,它以高技术为主轴,突出反映当代最新科技成就,辅以展览各国文化历史风土人情。1851年,第一次世博会在英国伦敦举行。2002年12月3日,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展览局主席宣布:中国上海市获得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这一刻,距中国商人徐荣村参展首次召开的伦敦世博会已经过去了151年。

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园坐落在黄埔江两岸,面积达5.28平方公里,自5月1日开幕到10月31日结束,在184天的时间里,来自246个国家、国际组织的参展方,通过展示、论坛、表演等形式,在这里一起探讨城市未来发展前景,共同谱写了一曲人类文明和谐共生的激情乐章,生动诠释了“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

上海世博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它谱写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交流互鉴的新篇章,书写了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的一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上海世博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灿烂文明、新中国成立几十年的伟大成就、我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