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21-04-30 09:20:53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沈全华 阎俊 谭哲]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明起正式实施

27条“硬杠杠”规范养犬

▲市民携带爱犬前往办证点诊治。记者 沈全华 摄

株洲晚报讯(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沈全华 通讯员 阎俊 谭哲)5月1日,《株洲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4月29日,我市召开《条例》实施工作调度会,对各级各部门相关部署进行查漏补缺。

整治狗患有了法治利剑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升,养犬渐成一种新潮流,城市中养犬人越来越多,猛犬、恶狗伤人事例也时有发生。2019年以来,市区接报涉犬警情2642起,平均每天约3起,其中疯狗伤人警情63起。天元区、石峰区等地还曾发生恶犬连续咬伤多人的恶性事件,其中一起事件中,被咬伤的达10人。

目前,市区共有犬只5万多只,接种疫苗的仅1万只左右。人一旦被携带狂犬病毒的犬只咬伤,不去接种疫苗导致狂犬病发,致死率接近100%。

我市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于2019年启动了《条例》立法工作,《条例》于2020年11月27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条例》包括总则,出户、登记和防疫,禁养禁入和禁止经营,收留和领养,法律责任、附则共六章27条,给城市养犬划出“硬杠杠”,整治狗患有了法治利剑。

获批以来,我市多次对《条例》实施前有关工作进行部署。目前,市县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已准备就绪,社会各界人士也对《条例》实施充满期待。

迅速开展养犬登记和免疫工作

会上,各级各部门汇报了《条例》实施前相关准备情况,并就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城市养犬管理工作。规范养犬事关市民人身安全,事关城市文明形象,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条例》的部署和实施上来,全力确保群众安全、社会安定和城市安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做好全方位全覆盖宣传、信息化规范化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执法,推动全市养犬管理工作迈上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城市养犬管理责任。城市养犬管理工作涉及部门多、单位多、任务重,务必全面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压实压紧各级各部门责任,全力构建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规范养犬工作格局。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着力研究解决制约养犬管理工作的机制不全、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全面推动《条例》落地落实,以规范、文明养犬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助推文明城市发展。要严格落实公安主管责任。各县(市)区公安机关要联合农业农村局,迅速开展养犬登记和免疫工作,全面实现“一站式”办理,建立健全犬只收容场所及管理机制,进一步净化城市养犬环境。要严格落实社区自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开展养犬自治管理、物业管理,积极教育引导辖区居民遵守《条例》规定,为打造更加宜居的文明城市、平安社区和温馨家园作出新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