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吹拂 双牌树“牌”——双牌县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纪实

2021-04-30 07:3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刘跃兵 通讯员 潘芳]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勤 刘跃兵

通讯员 潘芳

潇水之上,碧波荡漾;阳明山间,杜鹃绽放。

4月28日,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阳明山第十三届“和”文化旅游节在双牌县花千谷景区拉开序幕,双牌慢城之夜慢步慢打卡、文旅产品及美食展、民俗表演及篝火晚会等特色文旅活动接踵而来,阳明山中医康养中心项目等6个文旅项目签约,再掀双牌县文旅产业发展热潮。

“和”美双牌,近悦远来

4月27日晚,流经双牌县城的潇水轻雾环绕,渔夫身着青箬笠、绿蓑衣,划动竹筏,逐波而上。一袭汉服的少女,在竹筏上随音乐翩翩起舞,让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大为惊叹不虚此行。

双牌是首个中国“和”文化之乡,“和”是地方文化的特质。舜象相和、七祖和佛的故事广为流传;万和湖、永和塔、泰和亭等以“和”命名的景点,给人“和风吹来万里春”的感觉。

近年来,双牌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独特的生态优势与文化优势相结合,深耕中国“和”文化之乡的文化品牌,“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围绕文旅融合,该县大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提质旅游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评选双牌十大名特产品、十大名菜等具有地方“标识”的文旅产品。已连续举办了12届的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海峡两岸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节庆赛事活动,让双牌县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如今,全县旅游从业人员1.2万多人,近5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幅在20%左右,旅游成为全县涉及面最广、带动力最强的富民产业。一幅人民和睦、山水和融、近悦远来的优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因地制宜,和谐发展

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地处连绵起伏的阳明山中,有3000余株大小银杏树,其中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银杏树217株,树龄最大800多年,远近闻名。

眼下的桐子坳村满目翠绿,虽无秋日里“尽日苔阶闲不扫,满园银杏落秋风”的盛景,却也别有一番风味。

桐子坳村的变化,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2013年,桐子坳村依托阳明山“和”文化的品牌效应,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组建旅游公司,加快基础建设,加强管理和营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靠种植收入渠道单一、增收乏力窘境就此改变。

如今,桐子坳村年均接待游客在40万人次以上,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获评国家4A级景区。目前,全村已有农乐家、客栈24家,以及20家土特产店、旅游纪念品销售店。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

邻近桐子坳村的廖家村,文旅产业发展也风生水起。该村把全村土地流转到集体,结合土壤特性和靠近永连公路的优势,建成长达3公里的果蔬观光带,发展农耕文化旅游观光。去年,全村人均收入1.75万元。

为实现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双牌县注重因地制宜挖掘当地特色,合理开发文旅资源。该县将所有乡镇(局)纳入全域旅游格局中抱团发展。同时,各景区又立足自身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和亮点,实现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

“一唱百和”,未来可期

在本次节会开幕式上,双牌县推出“和美阳明一日游”“森居健出、康氧双牌游”等精品旅游线路,预订不断。在阳明山等景区,记者看到,新推出的火宫殿双牌味道、水上飞人、高空威亚等文旅项目,游人如织。该县不断创新,把文旅产业做精做细,增强景区体验感,提升游客满意度。

这两年,双牌县更是立足长远抓文旅深度融合,突出“做优做强”抓好文旅产业的远景规划、建设和开发,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按照双牌县文旅产业远景规划,“十四五”期间,该县将以旅游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建好县城旅游核心区,推进河东生态新区城旅融合、文旅融合,加快河西老城区改造提质和城北工业新区产城融合。打造潇水旅游带,建设东部大阳明山旅游圈,建设西部紫金山旅游圈。

双牌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负责人介绍,将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一唱百和”,全速推进阳明山、桐子坳、国际慢城等核心景区提质,云台山争创国家3A级景区,创建阳明山省级旅游度假区等,进一步提升全县文旅发展的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