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小镇”领着“大城”跑——醴陵“世界陶瓷艺术殿堂”见闻

2021-04-30 06:4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文峰]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文峰

4月29日,记者驾车经过京港澳高速连接线株洲大道,西至市区东环线,驶上双向6车道的东城大道,约30分钟抵达醴陵陶瓷城,一股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杯盘碗碟”打造“世界陶瓷艺术的殿堂”

“醴陵陶瓷城,果然不同凡响!”陶瓷城展创中心,是一个杯盘碗碟器型的奇异建筑群,散发着“悉尼歌剧院”般的美妙。一位外地游客驻足于此,不禁感慨。

醴陵陶瓷城定位为世界陶瓷艺术城,占地950亩,总投资27亿元,以“蓝天下的艺术公园”惊世创意,致力将醴陵釉下五彩瓷展创中心及生产基地两个片区融为一体,打造陶瓷文化城市新地标及陶瓷艺术创意产业新基地,目标是成为“世界陶瓷艺术的殿堂”。

创意来自意大利阿克雅Archea建筑师事务所首席设计师迪斯特罗·安德里亚。他曾5次到醴陵考察,九易其稿,历时3年才完成设计。

展创中心占地180亩,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包括醴陵陶瓷博物馆、五星级图兰朵酒店与大师楼等11栋单体建筑,外墙装饰大量运用中国围棋元素,斑斓多彩。

2015年9月,展创中心落成之际,上演了令人惊艳的湖南(醴陵)首届陶瓷产业博览会。第二年,该市启动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醴陵陶瓷城高速度、高质量聚合发展,主动融入株醴都市圈。

醴陵瓷博会至今举办5届,成为高端、高位、高效的国际性展示和交易平台。醴陵陶瓷城随之迈出产城融合大步,醴陵五彩陶瓷特色产业小镇走向世界。

醴陵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陶瓷小镇”总规划3.52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近3000亩,分为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陶瓷展示交易区、休闲旅游区、创新创业区、现代物流区等5大功能片区,形成文化展示、娱乐休闲、商住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

1915陶瓷展示交易区醴陵国际陶瓷文化特色街区,正在进行瓷坊“薪传”展,展出醴陵100多位陶瓷艺术大师的200多件作品,横跨100多年、2个世纪、6代陶瓷人。其中,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传人吴寿祺创作的手稿《九秋图》,是学徒必须临摹的一个作品,此前一直被醴泉窑艺公司收藏。

在醴陵市釉下五彩陶瓷博物馆,收藏展示醴陵早期的湖南模范窑业工场的釉下彩作品,以及当代陶瓷泰斗邓文科、佘华、唐锡怀、熊声贵等人的代表作,引人关注。

“陶瓷小镇”带动醴陵“创造世界的精彩”

醴泉窑艺公司在“陶瓷小镇”创新创业区,采用后“工”前“贸”院落格局。自称“瓷女”的黄小玲,是醴泉窑艺创办人,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见到黄小玲时,她正与“梦之队”的20多位女陶艺家潜心投入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以《万山红遍尽朝晖》《八千湘女上天山》瓷板画及《56个民族一家亲》瓷缸画等100件醴陵釉下五彩文创精品力作,展现和记录百年壮丽党史。

今年全国两会上,黄小玲建议,支持湖南、江西两省“韶山到井冈山红色旅游专列”项目建设,以此串联沿线红色旅游景点,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精心打造“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红色旅游品牌。她正在赶制《韶山故事》五彩醴瓷挂盘100件套,将捐赠韶山博物馆收藏。

瓷旅融合,链式发展。以“陶瓷小镇”为平台,醴陵加快文创文旅产业链发展,着力构建“五点一谷一片”全域旅游大格局,包括李立三故居、渌江书院、渌江桥、群力瓷厂旧址等5个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中国陶瓷谷、北部旅游片区,编制文创文旅规划,建设重点核心景区,形成集生态、产业、红色、人文于一体的文创文旅新业态产品体系,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促进全域打卡“醴陵红”、感受“醴陵蓝”、体验“醴陵绿”。

去年,小镇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入列“十大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入选全国旅游名录,获评省级陶瓷特色小镇,获得国家推广。

“小镇在带动醴陵创造世界的精彩,小镇在引导世界感受醴陵的色彩!”2015年以来,搬进小镇工作和生活的20位国家级大师、150多位省级陶瓷艺术大师深有体会。

短短几年,“陶瓷小镇”发展企业126家,其中规上企业90家,拥有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个省级研发和创新创业平台,4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国家出口名牌产品、16个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陶瓷产品门类齐全,包含5大类4000多个品种。

“小镇”领着“大城”跑。去年,醴陵跻身“中国陶瓷之都”。目前,醴陵陶瓷产品出口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用瓷产量占全省94.9%、全国14.3%、世界10.8%;电瓷产量占全省98%、全国43.3%、世界28%。今年一季度,醴陵市出口额达1.22亿美元,同比增长50.73%,出口规模及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来湖南旅游,打卡“中国陶瓷之都”醴陵,必定会收获惊喜!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