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向警予”“田汉”唱主角

2021-04-29 09:59: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伍镆]
字体:【

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民族舞剧《热血当歌》“五一”假期上演

“向警予”“田汉”唱主角

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剧照均为剧组供图

▲《热血当歌》排练中。

长沙晚报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记者从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歌舞剧院获悉,“五一”假期,两家院团将分别为省会观众带来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民族舞剧《热血当歌》,聚焦向警予、田汉等湖湘热血儿女。

《向警予》主演张璇将冲击梅花奖

1928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性创始人向警予不幸牺牲。93年后,省京创排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该剧以向警予同志被捕前一年在武汉从事地下工作的英勇事迹为基础创作而成,出品人、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介绍:“向警予出生于湖南溆浦,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性创始人。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我们希望通过创作《向警予》,让更多人了解向警予的故事,学习她追求真理、坚守信仰、心系群众、坚贞不屈的精神。”

《向警予》的创作汇聚了国内一流的戏剧人才,自去年9月开排以来,经过了反复修改、不断打磨。陈争光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两位编剧张烈、李薇薇已经对剧本进行了十余次修改。导演王青又对整个剧的内容架构、舞美灯光、音乐唱腔、服装造型进行了大量调整,剧目整体上有了质的提升。”

此次饰演向警予一角的是省京优秀青年演员张璇。《向警予》一剧也是张璇参评中国戏剧梅花奖的竞演剧目。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的最高荣誉,第三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将于今年5月在南京揭晓。陈争光坦言,如果张璇能摘得“梅花”,对湖南文艺界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向警予》也是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参赛剧目。张璇表示:“向警予的性格中有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特质,这种特质支撑她去完成自己的革命理想。非常感谢那些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英雄,他们的担当、使命感、精神信仰让我肃然起敬。”

《向警予》将于4月30日、5月1日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两晚演出时间均为19时30分。

《热血当歌》带来跨越时空的青春对话

5月3日19时30分,湖南省歌舞剧院创作的民族舞剧《热血当歌》将在湖南大剧院演出。《热血当歌》讲述了青春热血、极富个性的戏剧家田汉,在上海结识了艺术理念相投的安娥与聂耳,三位年轻的艺术家在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里,为劳苦大众和抗日救亡发声,并最终创作出《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

该剧艺术总监、省歌董事长杨霞表示,《热血当歌》以舞剧表现国歌题材,不止于呈现史实、歌颂英魂热血,而且以现当代人的审美,为观众呈现爱国、不屈的青春之歌。杨霞如此勉励各位主创:“田汉、聂耳、安娥是他们那个时代的青年偶像,你们则是当代的优秀青年,我希望你们跨越时空,与当年的同龄人对话,把他们的青春热血、家国情怀呈现给观众。”

《热血当歌》经历了7个月的剧本修改和4个月的排练打磨。青年舞蹈家张傲月、黄龙标、窦率方分别饰演田汉、聂耳、安娥。为了在100分钟之内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该剧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合舞剧表现的艺术化提炼,采用虚实结合、象征主义的手法,高度提炼剧情。杨霞特别强调,舞剧必须是“美”的。在这一点上,《热血当歌》用现代人的审美来呈现20世纪30年代的时代特征、人物气质,使剧的观赏性更高,相信观众的接受度更高。同时,舞蹈语汇、服装设计也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与当代审美特征相契合。

《向警予》

演出时间:

4月30日、5月1日

演出地点:

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热血当歌》

演出时间:5月3日

演出地点:湖南大剧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