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G4京港澳高速湖南段:经济大动脉托起腾飞梦

2021-04-28 21:5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何娟]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何娟

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段是湖南省新修订的高速公路规划“七纵七横”中第二纵,是湖南省最重要的交通主动脉,由北往南贯穿湖南自贸区岳阳、长沙、郴州三大片区,被称为“湖南经济大动脉”。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带你走进G4京港澳高速湖南段,领略它的魅力。

名片:湖南经济大动脉

G4京港澳高速公路,连接北京至香港、澳门,是一条首都放射型国家高速,是重要的公路南北交通大动脉,也是湖南省最重要的交通主动脉。

京港澳高速在湖南段全长528.216公里,分临(湘)长(沙)、长(沙)(湘)潭、(湘)潭耒(阳)、耒(阳)宜(章)4段修建,经由岳阳、长沙、湘潭、株洲、衡阳、郴州共6市。

(G4京港澳高速岳阳段,成片的紫叶李树把高速公路妆点成了一片浅紫色的花海。通讯员 盛晶晶 供图)

亮点:大逆袭,“穷窝窝”变“全国文明镇”

宽阔的柏油马路,错落有致的厂房,集装箱货车来来往往。酒店、餐馆、健身房遍布街头巷尾,一派繁华景象。4月2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的伍市镇看到这样一幕。难以想象,2002年以前,这里却是山丘遍野,一片荒芜。

“以前,我们这里都是小山包,出门是泥巴路。田地产出少,很多人只好外出务工,留下的就零星种些茶树过活。”附近居民吴大爷告诉记者,以前的平江县伍市镇是当地出名的“穷窝窝”,当地人就学难 ,谋生难,娶妻更难。

2002年11月30日,京港澳高速公路临长段(临湘至长沙)建成通车,全长532公里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贯通。这条国家级高速如一支“穿云箭”,将五湖四海的资源聚集到了这片土地上。

依托高速公路交通优势,平江高新工业园和高新食品工业园等园区拔地而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伍市镇高新工业区入园企业达125家,形成了以绿色食品、新材料、电子机电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工业园区。工业园的兴建,大批企业入园,闲置劳动力得到有效安置,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当地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外,当地还兴建了“果香小镇”和“十里长坡种植示范区”,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和红色景区的发展,还提高了本地居民的生活质量。

如今的伍市镇,已经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穷窝窝”逆袭成为全国重点镇、省级第三轮示范镇、市级城乡统筹示范镇,并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

“真的没想到,一条高速公路竟然给我们带来了新生。现在,年轻人都回家乡打拼,还娶回了外地的城市媳妇。看着孩子们的未来有了着落,我们这老一辈的也算安心了。”吴大爷感慨道。

展望:将实施全线扩容改造,双向8车道

伍市镇的新生只是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改变沿线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

就整个湖南而言,京港澳高速南北纵横三湘大地,一方面缓解湖南省南北向交通过度拥挤的状态,促进区域交通均衡发展,完善湖南高速公路主骨架网,提高抗击自然灾害能力;另一方面,改善湖南省的投资环境,增强“一点一线”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能力,主动接受珠三角地区的辐射,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促进区域产业的升级和改造,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进程。

目前,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已经开始启动扩容相关工作。按规划,“十四五”期间,G4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将按不低于8车道标准实施全线扩容改造。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