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第一季】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2021-04-28 06:5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通讯员 陶韬] [编辑:刘茜]
字体:【

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2020、2021两年同期平均增长7%,居10个工业大省第四

华声在线4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陶韬)我省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据统计,1-3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2020年、2021年两年同期平均增长7%,增速居10个工业大省第四。

去年我省率先复工复产,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仅下降2.1%,增速排名全国第六、中部第一。受基数影响,今年一季度增速排位相对靠后,但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排名稳步前移,增长势头持续巩固。

从市州看,14个市州一季度规模工业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其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株洲市、永州市、益阳市、邵阳市增速超过20%;6个市州两年平均增速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如湘西州的智能家电企业、锂电池项目释放产能,工业经济增势强劲。

从行业看,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39个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约85%。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电子设备等13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超过2019年同期。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主机企业一季度营收亮眼,全省专用设备行业增长达55.9%。

从产品产量看,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统计产品中,产量同比增长的占77.4%。医疗防疫产品增长较快,如口罩增长4.7倍、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近1倍。紧抓市场机遇,中高端产品备受青睐,集成电路增长2倍,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增长分别在50%、60%以上,起重机、挖掘机、混凝土机械、建筑工程用机械供不应求,智能手表、工业机器人分别增长33.1%、64.5%。

用电、税收、进出口等关联指标,印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从用电看,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6%,增速是2010年二季度以来的季度新高;其中3月份工业用电增长42.6%,增速为2006年以来月度新高,排名全国第三。从税收看,一季度全省实现工业税收440.44亿元,占全部税收37.6%,同比增长约10%。从进出口看,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超四成,其中出口增长54%,工业出口约占出口总值98%。

相关专题:开局第一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