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守护光明 迎接“光明”

2021-04-27 09:4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沛 成俊峰 通讯员 罗飞虎 程曦] [编辑:刘茜]字体:【  
“白崇禧试图派部队炸毁衡阳电厂,电厂工人在地下党员带领下,与白崇禧派来的部队斗智斗勇,通过伪造的‘白长官手令’,成功调离来炸电厂的部队,保护了电厂……”

解放前夕,衡阳电厂生死存亡关头,在中共地下党员的带领下,一支护厂保电队伍挺身而出,与敌军斗智斗勇——

守护光明 迎接“光明”

4月13日,衡阳电厂内的老旧建筑大礼堂。电厂职工文艺表演、职工大会都曾在这里举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成俊峰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聂沛 成俊峰 通讯员 罗飞虎 程曦

“白崇禧试图派部队炸毁衡阳电厂,电厂工人在地下党员带领下,与白崇禧派来的部队斗智斗勇,通过伪造的‘白长官手令’,成功调离来炸电厂的部队,保护了电厂……”

4月12日,在衡阳市石鼓区五一街道来雁塔社区党史大讲堂上,衡阳电厂护厂斗争的亲历者、95岁老党员李翠文,与大家一同回忆解放前夕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

在衡阳电厂的历史上,也有这么一群人,以勇担使命的英雄气概,守护着一座城市的光明,迎来解放、赢得胜利。

“假手令”智保电厂

一场春雨过后,绿荫满园的衡阳电厂家属区内,清新怡人,攀附着楼房生长的爬山虎更显生机。

4月13日,记者来到李翠文家探访。虽已95岁高龄,但李翠文仍然精神矍铄,十分健谈。“在解放前,电厂为整个衡阳城区供电,是城市生产、生活的心脏。”在老同事张治浩的陪同下,老人回忆起过往。

1949年8月,长沙和平解放后,衡阳解放已指日可待。国民党华中军政长官公署(白崇禧任军政长官)驻衡阳部队一面负隅顽抗,一面推行“空室清野”政策,加紧对工厂、铁路、桥梁和电讯设施进行破坏,企图把衡阳变成一座空城。

1949年10月6日晚9时许,白崇禧部工兵16团3营7连连长邱某率全副美式武装官兵30余人,携带烈性炸药闯进衡阳电厂,并掏出“白长官手令”,要炸毁电厂。

这时,中共地下党负责人安排衡阳电厂工程师于坚出面游说:“现在停机,全城会一片漆黑,万一出了乱子,我们负不了责。何况正在发电的机组温度太高,不能马上安装炸药包,否则会马上爆炸。”

邱某见有爆炸危险,便借口溜走,命令排长胡某执行爆炸任务。胡某下令要求厂区7日凌晨4时必须停止发电,安装炸药。

紧急关头,中共党员廖绍鑫与策反过来的华中军政长官公署二处衡阳潜伏组负责人商定了一条妙计。他们派2名组员带着一份精心伪造的“白长官手令”赶到电厂“假传圣旨”。他们把胡某拉到一旁,亮出特工证件和“白长官手令”:“白长官密令,炸电厂的任务交给我们了,共军已在祁阳那边合围,你们赶快走吧。”

胡某见来人既亮证件又有“白长官手令”,遂深信不疑,立即下令收拾炸药离去。

“为防止敌人反扑,地下党员组织工人将炸药运到厂外湘江边引爆。电厂也就此保住。”李翠文回忆,敌人离去后,大伙主动停机迷惑敌人,实则暗地检修机组,等待解放军进城后安全发电。

次日,衡阳解放,电厂照常发电,全城一片光明!

“我不怕死,要和电厂共存亡”

收集厂史资料数十年的张治浩老人,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发黄的油印版“电厂史”,记录着衡阳电厂存亡兴衰。

张治浩告诉记者,解放前夕的护厂保电,除了中共地下党员,还有一支由10余名电厂职工组成的地下团员队伍,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守在生产第一线。李翠文便是其中一员。

彼时,国民党当局自知穷途末路,下令各工厂、企业成立“应变委员会”,妄图遣散职工、破坏工厂。经中共地下党多方活动,电厂职工推选出以地下党员为核心的“应变会”。“应变会”成立后,以筹措应变经费为由,向国民党资源委员会要来2000元银洋、100两黄金,备足全厂职工一个月的粮食、油盐和干菜,安定人心。

为保证电厂正常运转,地下党员运用各种社会关系拖延时间,阻止敌人破坏机组,并将二号机组拆卸转移。同时,他们利用应变经费,买了10余支步枪,选派一批青年骨干,扩充厂警队。还成立一支工人纠察队,日夜巡逻,并在厂区周围,架设两道电网,采取武装护厂。

10月6日,白崇禧部准备炸电厂的消息传来,电厂职工们纷纷准备逃难。可作为锅炉工的李翠文没逃,守着锅炉机组保障运转。

李翠文回忆,当时一名地下党员见他不跑便来问:“你走不走?你怕不怕死?”对方称“继续留在厂里可能性命不保,还不如回家避一避”,多番试探李翠文留下的决心。可无论如何试探,李翠文都坚定答道:“我不怕死!我要留下来和电厂共存亡。”

“电厂是我们的命根子,也是全市人民生产、生活的命脉。要炸电厂,我们就拼斗到底!”还有10余名职工与李翠文一样,坚定着护厂信念。没有正式的程序和手续,10余人便被发展成为地下团员,投身到护厂保电斗争中。1953年,李翠文正式入党,依然在电厂工作并当上财务科副科长,直到退休。

护厂保电精神激励后来人

护厂保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一直被传承下来,凝聚为电厂前行的动力。

从1953年到1969年,衡阳电厂多次扩容,总装机容量达4.56万KW,为衡阳城源源不断输出光明。直到1998年,电厂因产业调整关停。70多岁的老职工钟名福介绍,几十年里,电厂为衡阳市从百废待兴逐步发展成工业重镇作出了巨大贡献,也获得过无数荣誉。

电厂职工的业余生活也多姿多彩,舞蹈队、红歌队、小品队等种类丰富。1959年,职工编排的小品《卖杂货》被推荐参加全国职工文艺演出;1960年,以护厂保电故事为原型,收录护厂队员文章汇编成《毛泽东思想红旗飘飘》一书,并出版发行。

衡阳电厂关停后,干部职工被纳入来雁塔社区,大伙的生活过得依然有精神头。

古木郁郁葱葱,爬山虎为老旧房屋披着绿装,整洁的马路上人们来来往往,有说有笑……电厂大部分厂房已被拆除,居民区在大伙的爱护下,变成了一个干净清爽、古朴精致的社区,甚至成了很多新人拍婚纱的“打卡”点。

“我们连年荣获省和谐示范社区、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及市、区先进社区。”社区书记李亚凤颇为“骄傲”地告诉记者。

“社区搞得好,还得益于有一支闲不下来的志愿者队伍。”钟名福介绍,10多名退休老党员聚在一起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义务巡逻、打扫卫生、文明劝导……社区公益事都热衷参加。甚至还有老党员,义务清扫社区10余年,连扫帚都不肯让公家购买。钟名福是志愿队的领头人,还被推选获评石鼓区“衡阳好人”。

“几代人传承护厂保电精神,就是要让大伙生活过得更好。”钟名福说,虽然电厂已经不在了,但护厂保电的精神融入了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影响、激励着后来人。

2019年,衡阳市以护厂保电故事编排话剧《以光明迎接光明》,展现了雁城儿女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英雄气概,也是衡阳历史上第一部大型原创话剧。话剧一经演出便广受赞誉。

“历史镜鉴初心,信仰光耀使命!我们要以护厂队员为榜样,在工作、生活中永葆初心、砥砺奋进。”衡阳市民王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