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上和水体治理同步开展 岳阳东风湖实现湖体健康“呼吸”

2021-04-27 09:42:02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仇玉姣]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晚报讯(记者 仇玉姣)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近日,“学史力行·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市主流媒体“绿色发展看岳阳”主题采访团来到岳阳楼区东风湖畔,见到的是碧绿的杨柳、澄净的湖面、休闲的小道,美丽的春景令人倍感心旷神怡。

但昔日的东风湖,有着一段并不光彩的“黑历史”。栖凤亭社区居民龙汝从小在东风湖长大,她还记得“小时候别人提起东风湖,总说这里的鱼不好吃,有一股味道,主要是由于周边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引起的黑臭水体”。

2017年4月,东风湖被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岳阳市城区每天有约7万吨生活污水直排,城区东风湖等都已成为黑臭水体。彼时,东风湖周边居民对日益恶化的环境颇有怨言,不少有条件的居民纷纷筹划着尽早搬离。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岳阳楼区大力推进东风湖流域综合整治工作。4年内,东风湖沿岸磷肥厂、制药一厂、化肥厂、麻纺厂、3517橡胶厂等多家大型污染企业已全部关停或搬迁;豆腐加工作坊、洗衣坊、黏土砖厂等83家小型污染企业实现关停或拆除;全域实行生猪禁养,签订东风湖水面退养协议,实行人放天养,完成水面全面退养;关停沿湖周边1公里范围内畜禽养殖场。

岸上和水体的治理同步开展。通过截污、清淤、复绿、退养、严管等举措,东风湖水系生态功能逐步恢复,水质稳定在Ⅳ类,实现了湖体健康“呼吸”。如今,环湖绿道、游客中心、市民广场、亲水栈桥、亲水平台、桃花岛、樱花岛等景观遍布,东风湖的“颜值”越来越高。

“经过近几年的整治,东风湖的水清了、草绿了,环境特别美。”龙汝笑着说,尽管自己出嫁了,但很羡慕住在东风湖的老乡们,有时会特意回到东风湖散步,重新领略她的美。

民间河长张德胜,也是东风湖周边的居民,对东风湖近年来的变化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东风湖的变化很大,以前是黑水臭水如今是清水绿水,而且还给我们当地的老百姓提供了一个舒适开心的休闲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