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排污 “铁腕”整改

2021-04-27 08:14: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以来,企业违法排污问题成为群众投诉举报的热点。

4月18日至26日,督察组连日公开多起企业违法排污及整改情况,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负责人表示,各市州反馈显示,我省各地均展开“铁腕”整治。

常德:无证工厂异味扰民被取缔

近日,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关天坪社区13组的居民们给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点赞”。前不久,受异味困扰近一个月的居民向中央驻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社区内一家工厂违法排放废气。

东江街道办事处收到交办的举报线索后立即部署,次日联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武陵大队、区市场监管局对举报情况进行现场调查。经查,关天坪社区13组一居民于3月1日将闲置厂房出租给益阳人郭某,用于开办泡沫颗粒加工厂,3月20日加工机械设备进入场地,3月23日正式开始生产,而这家工厂未取得任何行政审批。调查发现,该无证工厂加工泡沫颗粒产生的白色垃圾污染环境,夜间排放的刺鼻废气含有害成分,不利于人体健康。

武陵区政府依法查封取缔了这家无证工厂,并对开办人郭某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停止相关经营活动。目前,该厂机械设备已全部拆除,场地被彻底清理,周边居民再也不用担心有害废气伤害身体健康。

据了解,武陵区计划对全区加强巡查和执法,对辖区内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发现一处,打击一处。

岳阳:非法销售危险废物被判刑

“岳阳恒兴建材、益阳赫山区沧水铺信立新材料有限公司,向江西泰丰有限公司非法倒卖内含危险废物的废旧油桶,用于岳阳市湘阴县岭北镇鼻湖光伏项目,造成污染,危及村民安全。”日前,一则举报引起了中央驻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高度重视。

接到交办问题后,湘阴县公安局、湘阴县应急管理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岭北镇人民政府、静河镇人民政府立即展开联合调查。通过现场核实发现,被举报的恒兴建材、信立新材料有限公司确实存在非法销售危险废物行为,江西泰丰有限公司则存在非法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行为。

查实企业违法行为造成污染后,湘阴县环境保护局立即对涉嫌储放危险废物的424个铁桶进行了查封扣押,并对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对江西泰丰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截至目前,湘阴县人民法院已分别判决上述违法企业负责人有期徒刑半年至7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各一万元,承担危险废物部分处置费用。

湘西自治州:随意堆弃有毒矿渣被断电停产

汞,是剧毒物质,即使不直接接触,长期吸入汞蒸气和汞化合物粉尘,也会造成汞中毒,危及生命。

4月15日,中央驻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交办信访件,该信访件举报凤凰县茶田镇禾会村的碎石加工场违法随意堆弃含汞矿渣。

接到交办问题,4月16日,凤凰县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形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核实,经调查,信访件举报的问题属实,禾会村村民们对此忧心忡忡。

联合调查组立即对堆放的碎石及碎石周边的农田水源进行取样检测,经检测禾会村农田水源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村民可放心使用。

4月20日,凤凰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对禾会村碎石加工场下达《责令停止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停产退出。目前,该碎石加工场已被断电,凤凰县正着手对矿渣随意堆放区域加快实施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

凤凰县政府表示,下阶段将举一反三,对管辖范围内矿渣处置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相关专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