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祝融”命名,从我国首辆火星车读懂中国航天征程中的湖南力量

2021-04-25 09:41:29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作者:梁可庭] [编辑:夏博]
字体:【

湘伴导读

4月24日,我国首辆火星车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之际正式拥有了自己的名字——“祝融号”,与我省南岳衡山主峰同名。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祝融代表着火神,以它作为我国首辆火星车的名称,代表着我国点燃了深空探索的火种。

历时9个月征名,“祝融号”居投票榜首

4月24日上午,在江苏南京举行的2021年中国航天日启动暨中国航天大会开幕仪式上,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我国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全称“祝融号”。

“祝融号”火星车的高度有185公分,重量达到240公斤左右。设计寿命为3个火星月,相当于约92个地球日。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是我国行星际探测的首趟征途,计划一次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对火星开展地表成分、物质类型分布、地质结构以及火星气象环境等探测工作,这在国际航天界亦属创举。

“祝融号”这一名字来自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祝融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火神,相传是三皇五帝时的掌火之官——这与我国其他航天器命名思路一脉相承,例如之前的“嫦娥、墨子、悟空、北斗”,都是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的跨时空融合。从这些蕴含美好寓意的名字中,中国航天人的科学梦想和浪漫情怀得以窥见一斑。

这个名字的诞生历时整整9个多月。

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也正式开启。

历经作品提交、评委函审、初评入围、网络投票、终审评审五个阶段,最终,在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等10个入围名单里,“祝融”以504466票荣登榜首,C位出道。

首辆火星车最终被定名为“祝融号”,是广大民众的“民意所向”,航天科学走向大众的鲜明体现,点燃我国深空探索的火种这一寓意,更彰显着中国人的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

“祝融号”与湖南有何关联?

首辆火星车的名字一出,许多湖南人为之激动——“祝融”二字,实在太熟悉了,湖南衡阳境内、中国五岳之一南岳衡山的主峰就叫祝融峰。

4月24日上午,当这一消息传到南岳,衡山上顿时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祝融殿前红旗招展,人们打出了“祝融上火星,南岳一定火”的标语,在这儿进行着一场名为“祝融峰顶我最红”的快闪活动。祝愿我国的火星探测一帆风顺,祝愿祝融火星车行稳致远。

为什么衡阳人对祝融有这么深的感情?因为衡阳有着深厚的“祝融”文化。

祝融是上古神话中的火神,在《左传》《史记》《山海经》《礼记》等数十部古书中均有记载。

中国传统神话中,燧人氏发明钻木取火后,有了火种但不会保留和使用,于是祝融便发明了新的取火方式及用火和保留火种的方法,并教人们以火熟食、生火御寒、举火驱邪、用火败敌,黄帝因此封他为主管火的正火官。

相传,我省南岳衡山正是他施行火政、管理南方事务的地方,祝融死后,人们以衡山最高峰的命名来纪念他。如今,南岳衡山的“祝融峰”高耸云霄,山顶还建有“祝融殿”。

在人类的文明进程中,火象征着光明、进取、朝气、活力。祝融传火、造福于民,让人类走出蛮荒、走向文明,这让他赢得了人们的敬重,也一直为华夏儿女所敬仰和膜拜,他向往光明、追逐光明的故事也流传至今。

人们对火神的敬仰和虔诚让南岳成为中国民间自发祭祀火神的地方。千百年来,对火神的朝圣也逐渐成为南岳的一大旅游特色——传说正月十五是祝融撒播火种的日子,因此在元宵节的前一天,南岳人会拿着写有新年愿望的灯笼,到祝融峰或南岳大庙前,取祝融殿前的长明灯火带回家……

衡阳大型人文情景剧《祝融传说》公演。

火星的探测计划对人类意义重大,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号”,与它“带来光明”的寓意相映。

中国人把自己的航天梦藏在了名字里。承载了人们对宇宙畅想的“祝融号”,将继续在航天领域追逐光明,为人类和地球带来未来与希望。

中国航天征程里的“湖南身影”

首辆火星车与我省南岳衡山主峰同名,是在文化寓意与精神内涵上的相映相承,而翻开中国航天历史,我们会发现,湖南与中国航天事业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中国航天人探索星辰大海的征程中,可以看到无数“湖南身影”。

在我国航天领军人物中,有不少湖南籍专家——中国第一代航天专家张履谦,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孟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和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嫦娥工程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谢更新……

在我国航天系统工程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国防科技大学贡献了科研力量——在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中,国防科大于起峰院士课题组设计出基于视觉引导的月面采样位姿测量方案,助力我国顺利完成首次机械臂表层月壤自主采样;以罗亚中教授为带头人的国防科大载人航天任务规划与系统仿真课题组针对上升器与轨道器(含返回器)的环月交会对接任务,研制了相关模型和软件,为成功完成“太空之吻”提供技术支撑……

在承担国家航天领域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工程方面,湖南的高校、企业、研究院奋勇担当作为——中南大学、湖南中创空天承担了我国大型运载火箭燃料贮箱、环筒、薄壁等超大型铝合金结构件研制任务;江南工业集团承担了我国神舟系列载人飞船航天座椅缓冲器研制任务,保障了历次载人航天任务航天员的生命安全;长沙天仪研究院、湖南航升卫星是我国商业航天的重要参与者,已累计发射各类卫星近20颗……

逐梦九天,中国人艰辛探索、矢志拼搏、勇攀高峰,取得了一系列航天事业上的突破。在这漫长而艰辛的征程中,湖南为中国航天贡献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在中国航天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笔。

祝愿美好未来、融汇古今中外。寓意点燃我国行星际探测火种的“祝融号”,将载着无数国人的祝福与期望,继续着中国航天未竟的征程,并指引着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

祝福你,祝融号!祝福你,中国航天!

【湘伴综合,图片均来自网络,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