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YOUNG小会】“五一”将至,来靖港古镇品尝特色美食

2021-04-23 13:2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记者 谢添翼)高铁票秒光、酒店涨价……“五一”将至,长沙再次展现网红属性,吸引了很多游客朋友计划前来打卡。作为“策游潇湘‘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参赛景区的靖港古镇,也成为游客们不可错过的一个热门打卡地。

走进靖港古镇,轻踏在长长的麻石路上,两边有很多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姜盐芝麻豆子茶、甜酒、靖港香干、靖港毛毛鱼、米豆腐、小花片、法饼、手工姜糖、木锤酥、胡椒饼等等,从街头到街尾都有卖。大家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品尝美食,没有什么比过节随意的逛吃逛吃更开心的事了。

在靖港古镇,有着这样一种小吃,它形如猫耳,小巧玲珑,是很多人美好的童年回忆,它就是小花片,又名猫耳朵,是湖南地方传统糕点之一。小花片的调制配料、和面切片、再到炸制出货都是遵循传统工艺精致而成。刚出锅的小花片,香味浓郁,松脆酥香,吃完后唇齿留香。

还有木锤酥,有几家被湖南各个电视台报道过的木锤酥店铺,从进入主街道就可以一路品尝过去。你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以自己亲自锤上几锤,品尝到自己锤的酥脆木锤酥,那个感觉非常美妙。

姜盐芝麻豆子茶在靖港古镇也是随处可见,一般是杯子里面放入适量的炒熟黄豆、芝麻、姜块,来了客人用开水一冲就好,味道不错,听说还有驱寒治疗感冒的作用。

“甜酒,小钵子甜酒......”脆脆的女声在靖港古镇游览的路上不时吹进你耳里,当然这也是靖港的传统特色之一,在这里卖甜酒的不下数十家。小钵子里,高出白色甜酒糟上的甜酒,甜香扑鼻,以水之清新,糯米之细腻,让人赞不绝口。

靖港什么年代有了毛毛鱼不知道,问一下老人,他们也许会告诉你:“我出生的时候就有了。”这里的毛毛鱼分现场炸制涂辣酱趁热吃和包装好的两种,现场吃的话还是吃新鲜的舒坦些,包装好的带回家送亲朋好友。

靖港香干在湖南是极为有名的,明清时期靖港香干就销往长沙、湘潭、宁乡和洞庭湖的广大地区,在外省都有靖港香干的专卖店铺,经常供不应求。靖港香干,街头巷尾很多店都有的卖。比较有名的百年老字号李万顺香干作坊,不但精工细作,工序也十分繁复,有选豆、磨豆、打浆、打包、压包、下卤锅六道工序。拌上秘制卤汁的香干,口感香弹软嫩,好吃到停不下来。如果游客感兴趣,还可以到制作现场去参观一下靖港香干的手工制作过程。

“一碗杠子面,食客皆垂涎。”靖港的手工杠子面保留着传统的味道。世代单传的手艺,加上精心挑选的雪花面粉和食用碱,经过N道竹子和人力不断施压的面条细而爽口,劲道、筋道十足,加上老板熬的猪骨头汤和猪肉或牛肉码子,看着就让人流口水。

如果说靖港的吃名闻遐迩,有口皆碑,那么,八大碗则是靖港吃之翘楚,也是古镇人引以为荣的传统名牌。其八大菜式是:什锦杂烩、鱿鱼笋子、五仁肚片、五仁整鸡、八宝果饭、清炖牛肉、黄焖鲜鱼和虎皮扣肉。

据说,从前靖港街上数十家有名餐馆,都把八大碗当作各自的招牌菜,各餐馆的厨师也都是潜心研习,精益求精,把烹制出高水平的八大碗当作看家本领。锅与铲的碰撞,水与火的交融,烹饪出古镇传承百年的美味。

介绍了这么多,你有没有一点心动?

相关专题:望城靖港古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