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感受那些向上生长的力量——写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

2021-04-23 10:09: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艾尚书

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本书是什么?一位叫奥尔德林的网友说:“应该是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这是我第一次废寝忘食看完的书,第一次对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

随着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临近,各种书单、活动也多了起来,仿佛在这春暖花开的人间四月天,不多读几本书,便是对大好春光的辜负。三湘大地,城镇,乡村,满是书的清香。

我们怎样读书,就怎样生活

只有初中文化的刘国其,是第一批办理读书证的工人。“那时候湖南图书馆旧馆还在定王台,普通人是不能进去的,只有知识分子和单位员工才能进去。应该是上世纪80年代,有一天我上街,看见那前面排了好长的队,我一问才知道工人也可以办证了,我高兴极了!”

从定王台到韶山北路,63岁的刘国其也陪伴着湖南图书馆走过了那些岁月,读书,成为了他生活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紫菱图书馆是常德一家社区公益图书馆。4月13日晚上8时,该馆阅览室内灯火通明。沙河社区居民孙富民捧在心无旁骛地阅读着。他前不久退了休,有大把时间阅读。“图书馆工作人员一上班,我就来读书。他们下班,我也回去。”孙富民笑着说。

4月11日,株洲市图书馆,大厅右手边,一场读书分享活动正在举行,这是株洲市阅读联合会的几家读书会书友们第一次见面。书友们的年龄跨度很大,从小学生到退休人员都有,因为爱读书,大家相聚在一起,毫无距离感。

图书馆二楼讲坛,30多个中小学生正在体验3D打印技术。小朋友的想法天马行空,一台电脑、一支3D打印笔,就能做出一个独一无二的作品。孩子们体验了活动的快乐,也见证了科技的神奇。

从青少年,到中年,到老年,我们都在阅读,总有一本或几本书会拨动你的心弦,引发你的共鸣,带给你启迪和感悟,照亮你的人生。我们怎样读书,其实也就会怎样去生活。

那些与书有关的温暖故事

爱书的人总会不停地买书、淘书,书越来越多,有时候也是一件烦心的事情。帕慕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在《我如何处理掉我的一些书》中说,他的书房中有一万二千卷书,“这些书里我真正热爱的大概有十本或者十五本”,于是他便在不断地处理这本书或者那本书、在如何处理这些书中挣扎着。

高金平,常德石门县人,藏书达50多万册,城里家中已无法容纳,便运回了乡下老家。时间久了,有的书开始发霉,有的被老鼠咬。为了给心爱的书安个舒适的家,他决定建一座藏书楼。

高金平的藏书楼叫逸迩阁书院。集讲学、藏书和图书馆功能于一身。书院规模7层,建筑面积3千余平方米,至今已接待读者11万余人次,举办团体活动700多场,被誉为“中国最大民间图书馆”。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著名作家谭谈就在娄底涟源田心坪村建起中国第一个作家爱心书屋。湖南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夏昭炎,回到家乡攸县石羊塘镇谭家垅村,在这里办起了农家书屋,开办了少儿假期学校,被誉为回乡“种文化”的“赤脚教授”。2019年,84岁的他被评为“中国乡村阅读榜样”……

湖湘大地上,不少社会贤达和社会力量,为父老乡亲建起了一座座“精神粮仓”,成为了一道温暖人心的“书香湖南”风景线。

城镇,乡村,书香更为浓烈、悠长

“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一年一度的常德阅读节在紧锣密鼓筹备。近年来,常德市全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常德”。市图书馆在各区(县、市)开设14家分馆和8个流动点,将图书送到百姓身边。全市建成社区书屋79家。

早在2006年,中宣部、原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委,就共同倡导并发起全民阅读活动。2009年开始,湖南连续举办了五届“三湘读书月”活动。2015年起,“三湘读书月”更名为“书香湖南”,素有崇文重教、诗书传家优良传统的湖湘大地上,书香更为浓烈、悠长。14个市州也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进入互联网时代,如何不断激发大众的阅读乐趣,提供优质走心的公共阅读服务?相关部门也一直在探索、创新。

“进入页面、点击支付宝、扫描二维码、登录账号、点击借书……”4月11日晚,下班回家的刘先生,在株洲市荷塘区红旗广场“24小时智能书屋”,通过支付宝完成图书借阅手续。几年前,他还要跑到图书馆去借书,离家远、还要排队等,耗时费力。

湖南图书馆的“一网读尽”日前入驻“政协云”,这是掌上智库服务的一次延伸探索。“一网读尽”是国内首个利用小程序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图书馆数字阅读云平台。目前,已有近千家图书馆注册使用了该平台。

一家家特色书店、图书馆,一个个创意读书活动,星星点点遍布三湘大地,如同“书香湖南”的星云地图,明亮而灿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