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一十二集

2021-04-22 17:57:40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948年4月22日,也就是73年前的今天,国民党军占领一年一个月零三天的革命圣地——延安,被解放军胜利收复。

这是中央档案馆保存的一张草稿,当年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委员会起草的,给彭德怀、贺龙、林伯渠、习仲勋等指挥员的电报,祝贺西北人民解放军收复延安的伟大胜利,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为解放整个西北而奋斗。

1947年,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在全面进攻失败后,集中兵力,重点进攻陕甘宁解放区和山东解放区。

当时,敌我双方的兵力、装备悬殊等情况虽已有所改善,但仍未发生根本变化。1947年3月19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央机关撤离延安,开始了在陕北与国民党军周旋的征程。撤离前,毛泽东预言:“我们要以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当国民党胡宗南部占领延安时,这里已是一座空城,他们却仍然大肆宣扬“胜利”。3月底至5月初,在党中央英明指挥下,我军面对强敌运用“蘑菇”战术,在运动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三战三捷奠定了粉碎敌军对陕北重点进攻的基础,用血与火写下奇迹般的战争史诗。

从撤离延安到1948年3月东渡黄河,毛泽东和党中央始终坚持在陕北转战,并从容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这不仅有效牵制了20多万国民党军主力,更有力策应了国内其他战场,毛泽东和党中央的一系列构想逐渐成为现实。

1947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宣言,郑重宣布“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极大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斗争信心,两年后就赢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实现了毛泽东的预言“以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