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高新区放权赋能纪实:凌云展翅飞 奔向新高地

2021-04-22 08:40: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道县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凌云展翅飞 奔向新高地

——道县高新区放权赋能纪实

从辉煌到沉寂,如今悄然崛起,转机何在?

改革创新,引领道县高新区“二次创业”,最终化茧成蝶。

道县县委、县政府大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视园区为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充分放权赋能,深层次激活园区高质量发展潜能。

本报推出道县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戴 勤 严万达

18“岁”的道县高新区,向阳而生,正青春!

暮春4月,置身园区,热烈而清新的活力扑面而来:“80后”、“90后”干部担当起园区攻坚主力军,“不喊不到、随叫随到”式服务让企业家放心创业、安心投资,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主特产业“串珠成链”。

活力烛照之下, 道县高新区发展规模企业111家,晋级为省级高新区;电子信息光电显示及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项目已通过省级专家答辩,并进入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项目前五名;湖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工作会议首度移师道县,“道县经验”获得肯定。

蓬勃活力,从何而来,因何而生?

道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厚流介绍,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出台《促进道县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简称二十条),充分放权赋能,高新区贯彻新理念,抢抓新机遇,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园区发展加速驶入快车道。

让人才“近悦远来”

“如果论资排辈,我不可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去年,34岁的黄遥被提拔为道县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在他的记忆里,园区有十年没提拔过年轻干部。黄遥的新机遇,源自道县高新区干部任选制度改革,园区改革后一次性提拔交流10名领导干部。

不少高新区都面临人才培养与选拔机制不畅问题,干多干少都一样,最终导致发展活力不足、动力不足,迫切需要真正“触及灵魂”的改革。

“释放高新区创新活力,核心在人,关键在人,难点也在人。”道县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到,必须赋予高新区更大的自主决策权,建立灵活用人机制。

道县高新区用足用活政策,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让包括黄遥在内的一批“80后”、“90后”优秀年轻人脱颖而出,点燃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不求人才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道县高新区创新用人观念,在全县选拔一批优秀干部,保留原单位编制,园区负责绩效考核和日常管理,创造性地为园区补充新生力量。

“园区规划测绘需求多,经常向县直部门‘借脑’,非常不便。”道县高新区工程和建设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35岁的周声伟原在道县自然资源局任职,测绘能力较强,园区将其延揽过来后,补齐了测绘人才短板。

道县高新区还将求贤若渴的目光瞄向了全国。37岁的黄俊林毕业于西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两年前作为人才引进,现担任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在去年申报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项目工作中,他积极出谋划策,表现优秀。

打破“大锅饭”,摔掉“铁饭碗”,一系列人才改革,带来新气象。园区干部迈向年轻化,人员工作经历与学历专业对口程度更高,成为一支思维活跃、行动迅速、攻坚能力强的尖刀团队。

改革进入“深水区”,必然触及干活能拿多少钱这个敏感问题。

高新区充分发挥薪酬分配自主权优势,以岗定薪,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改革后,同职级员工月收入差距最高可拉开40%,让能干事的想进来,混日子的待不下。

“以前干事是走纵队,一个人冲前面;现在干事是走横队,人人都冲在前面。”高新区招商合作与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周俊章笑着说,有为才有位,改革振奋了干部职工精气神,人人都以为园区多作贡献为荣。

让园区“轻装上阵”

道县高新区干部感叹,园区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心底分量够重,园区改革的脚步才会迈得如此快!

今年1月以来,道县两开园区高质量发展会议。会议从来就是风向标:高位推动不松懈,改革创新不止步。

去年9月,道县正式出台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最大限度放权松绑,让园区聚焦主责主业,轻装上阵。

优化机构职能、建强干部队伍、加强人才引进、推行绩效管理、赋予园区财权、支持园区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园区市场化运营、建立资产管理运营机制、规范存量资产处置、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建立项目退出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招商方式……

细看二十条意见,条条硬核,鼓舞人心,道县高新区迎来更大改革自主权。

道县高新区发展至今,早已与城市融为一体,管理与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强,管委会的职能逐步“膨胀”,负担日益繁重。

以改革破题,精简社会管理事务,园区得以瘦身减负。

“征地拆迁比较耗时费力,手上工作要全部停掉。”高新区干部透露,以前园区承担征地拆迁任务,现在实行属地管理,征地拆迁工作由东门街道办、富塘街道办负责,而园区则更好专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在高新区,街道、社区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职能,园街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园区各项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越来越漂亮,市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道县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去行政化,走专业化,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优化机构职能,科学设计内部职责、岗位设置。改革后,管委会由7个部门缩减至4个,实现“瘦身增肌”,高效运转。

引入市场化模式,组建成立道县高新开发建设公司,正在组建园区资产运营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成功盘活中球鞋业等6宗土地453亩。

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接,准备合作成立天使投资基金、定增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高效推动园区产业经济发展。

剥离社会事务,县里会议除非点名要求园区主要领导参加,一般由园区分管领导参会即可。园区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排除形式主义造成的干扰,把更多精力投向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一线。

松绑激发新动能。2020年,道县高新区由2019年永州市二类园区倒数第二名跃升至一类园区第四名,并被评定为全市优秀园区。

让发展“如鱼得水”

德勤智能装备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26天,带动上下游6家企业落户道县;和普高科产业园盘活化讯化工闲置厂房,推动道睿、道旗、驰维项目仅用2个月完成厂房装修、设备安装调试并投产达效……

去年以来,道县高新区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项目建设成效明显。“道县速度”不断刷新背后,得益于改革赋能,园区自主决策内部事务。

在以前,给园区企业的政策兑现,要经园区、县直部门、县领导等审核,整个流程走下来需要一个月。现在,道县县委县政府赋予高新区财政自主权,只要两三天就能兑现,“园区自己挣钱自己花,自己说了算。”

改革成效如何,企业是“阅卷人”。疫情期间,开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为企业兑现相关政策待遇,帮助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建立园区干部职工联企服务制度和常态化帮扶企业制度,做到项目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推出4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将企业开办环节减少到3个,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

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打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道县高新区乘势而上,不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初步形成以晶石集团等企业为龙头新一代电子信息主导产业,以数字智造产业小镇为骨干的智能制造特色产业,以建溢、凯新等企业主体的轻纺制鞋等三大支柱产业。

2020年,道县高新区实现签约引进项目30个,落地建设项目23个,驰维5G等8个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今年1-3月,8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园区,储备项目20余个。

放权赋能,创造力奔涌。2020年,园区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评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园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湖南省节约集约用地先进单位,成功创建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勇趟深水区,凝聚“新”力量,道县高新区将奔向更广阔的天地。

目标是5年内,实现产值超300亿元,税收3.5亿元,成功创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湘南智能制造之城,努力走在省市同类园区高质量发展前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