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YOUNG小会】湖南工商大学文创立异 推动十三村非遗酱文化焕“新”颜

2021-04-20 18:3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杭 向中]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通讯员 孙杭 记者 向中)在本次 “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中,湖南工商大学通过酱文化微信表情包、“校园版”酱产品包装等文创设计,为岳阳十三村提供了更加生动和多元化的宣传,助力十三村酱文化传播到更多年轻群体中去。据了解,十三村酱菜制作工艺已被湖南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香菇君表情包形象。湖南工商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罗俭 设计)

在3月12日“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不久,湖南工商大学花YOUNG团便前往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其间,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就酱文化的产品创新、包装设计与传播推广等与花YOUNG团成员进行了探讨。实战正式启动后,湖南工商大学花YOUNG团同步展开校园问卷调查,结合十三村现有漫画形象设计,推出酱文化微信表情包和“校园版”酱产品包装的创意设计,让十三村酱文化以更受年轻人欢迎的形象呈现出来。

(香菇妹表情包形象。湖南工商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李湘豫 设计)

“人物的创作灵感主要来源于三国文化和香菇元素。”此次酱文化微信表情包由湖南工商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1804班罗俭、酒店管理专业1802班李湘豫共同设计,他们结合十三村传统酱文化典故,定制出一套年轻化、潮流化的表情包。据罗俭介绍,本组表情包以“香菇君”“香菇妹”形象为底图,附上年轻群体常用的网络语言,吸引大家在日常聊天使用微信表情包的同时也提高对十三村酱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校园版”酱产品卡通包装形象。湖南工商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潘敏 设计)

“第一次拿到香菇酱时,大家脑海中就立马浮现出一个蘑菇头小女孩形象。”推出十三村表情包的同时,湖南工商大学酒店管理专业1802班潘敏还设计了“校园版”酱产品的卡通形象包装。在潘敏看来,年轻化的卡通形象设计能吸引学生群体关注十三村非遗背后的历史与文化价值,进而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去。

“文化创意独特,与产品融合度高。”当湖工商花YOUNG团向李国武介绍十三村酱文化微信表情包与“校园版”酱产品卡通形象包装设计时,他表示十分赞许,该系列设计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人物形象,配以明亮的色彩彰显出人物活力,同时,香菇、汉服等元素也体现了十三村酱文化,创意十足。

(香菇酱玩偶。宋盼盼 摄)

据悉,十三村酱文化系列漫画形象得到了初步推广,“香菇君”“香菇妹”的身影出现在湖南工商大学花YOUNG团线下宣讲会系列活动中。接下来,湖南工商大学花YOUNG团还将继续完善该系列微信表情包与产品包装设计,以文创形式助力十三村非遗文化的推广、传承和振兴,实践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探索文旅宣传推广发展新方向。

相关专题:岳阳十三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