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利益无小事,积极整改见成效

2021-04-20 07:1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4月19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两周,受理并交办了1271件来自全省各地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来信来电举报。

百姓利益无小事。围绕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省件件落实、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应百姓期盼,立即改

“长沙市高新区保利麓谷林语小区附近垃圾站, 臭气严重扰民。”

“芙蓉路快速化改造后噪声扰民。”

“衡阳市阳光美城小区,群众投诉小区附近餐饮店没有配套环保除油烟设施,导致油烟污染严重。”

垃圾臭气、深夜噪声、油烟熏绕……追求美好生活,百姓们期盼尽早解决这些日常生活“瑕疵”。

接到交办信访件,各地各级各部门立即开展实地调查核实。

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环委会责令保利物业公司立即进行垃圾清运,冲洗垃圾站,及时做好清运消杀,要求今后定期喷洒除臭药剂。

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表示,芙蓉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长沙段)噪声超标路段已设计声屏障,目前声屏障施工已启动招投标程序,计划今年6月底安装完成。为从根源上控制噪声源的产生,该中心联合交警部门,在芙蓉路快速路沿线增设限制大型货车上桥及处罚超速车辆的限制标志及监控设施,加大限货限速的管制力度。

衡阳市要求阳光美城小区餐饮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并加大应用环境监测技术等手段,强化常态化监管,全力根治油烟污染问题。

建章立制,长久立

谈及多个晚上闻到松木工业园传出异味的心理阴影,家住衡阳市石鼓区光明社区鸿豪城的张女士忍不住落泪。

松木工业园化工园区内有20多家企业需排放硫化物、 有机物、 氯化物等多种废气,对附近居民小区造成影响,鸿豪城就是其中之一。

收到交办信访件,衡阳市松木经开区组织相关部门和环保专家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核查,发现松木工业园区内16家重点涉气企业已实施了超低排或特别排放限值改造,但部分企业存在违法违规操作,如衡阳市鸿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氯化铝成品仓库窗户没有紧闭、负压没有进行有效收集,导致氯化铝产品潮解泄漏氯气;衡阳市嘉励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上漆工序有机废气处理设施集成箱循环水泵发生故障未及时修理,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衡阳市决定对这些企业立案处罚。

“对于松木工业园异味扰民,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整改。”衡阳市市长朱健介绍,目前,已部署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对园区内企业继续开展异味污染物深度减排改造;规划在园区安装“电子鼻”在线监测仪,并聘请环保管家,加强巡查检查,及时公开监测结果。

郴州市永兴县群众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当地油麻镇政府开办铅锌矿,排放矿业废水污染饮用水水源。

永兴县当即进行调查,发现被举报的矿企已于2012年1月自行停止生产,当地居民饮用水也符合国家标准。

为确保民众生活用水安全,永兴县决定不定期对被举报铅锌矿进行巡查, 严防该企业违规启动生产,同时举一反三,对永兴县范围内所有企业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 确保不对周边环境造成水土污染。

相关专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