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科普湖南吧!最高还可获50万元专项资金资助

2021-04-19 22:0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蒋岚 谢婧繁]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蒋岚 谢婧繁)记者今天从省科技厅获悉,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将组织开展2020-2021年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科普专题项目(第二批)申报。

此次申报将围绕科普教育与宣传、2021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两大专题展开,其中,科普教育与宣传下设科普理论与政策研究、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湖南地域特色科普宣传、基层科普场地建设试点示范共5类。重大科普示范活动奖励根据项目具体特点,综合运用前资助和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给予择优支持,每项支持专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1年。

项目申报采取网络在线申报方式。申报单位于即日起至5月18日,可登陆湖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http://kjt.hunan.gov.cn),进入“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科管系统”)在线申报并提交申报材料。不需要提交纸质申报材料。

记者获悉,此次申报以提升全省公民科学素质为总体目标,坚持公益性导向、市场化运作,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科普工作,将科技前沿、重大科技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及时转化为科普资源,传播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开创新时代科普工作新局面,为创新型省份建设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新闻多一点】

两大专题,邀你一起科普湖南

专题一:科普教育与宣传

(一)科普理论与政策研究

支持开展持续性科普政策研究、科普基础理论研究、科普事业发展对策研究、科普统计数据深度挖掘等研究工作。

(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支持省内注册的企事业单位牵头开展的重大科普活动,优先支持依托省级及以上的科普基地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的科普活动。重点围绕防灾减灾、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环境保护、优生优育、安全生产、消防知识普及、禁毒科普宣传、艾滋病防治、垃圾分类、科技安全、科技保密、重大疾病防治、新药临床试验的认知误区问题、心理健康、自救互救、安全用药与养生保健等热点问题深入广大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开展科普活动,建立线上线下互通的科普站。

(三)湖南地域特色科普宣传

支持围绕省内国家地理标志、非物质文化遗产、县域经济特色产业、区域公用品牌等相关文化和技术的科普宣传与推广。

(四)基层科普场地建设试点示范

支持面向农村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开展科普宣传与推广。

(五)重大科普示范活动奖励

参加2021年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2021年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大赛和2021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等重大科普示范活动,获得一、二、三等奖以及部分优秀奖获奖作品的作者、选手、代表队,以及科技部今年通报表彰的“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2020年全国科学防疫优秀科普微视频”。

专题二:2021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

支持承办2021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开幕式、科技潇湘行、湘科普“四进(进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大赛、科学之夜等重大示范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