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零九集

2021-04-19 11:10:57 [来源:芒果TV]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54年4月19日,周恩来率团出席日内瓦会议

67年前,率领中国代表团在瑞士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周恩来收到邓颖超的一封来信,信里有一片红叶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只有短短的八个字:“红叶一片,寄上想念”。

然而,直到两个星期后,周总理才给远在国内的妻子提笔回信。

日内瓦会议,是1954年4月至7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由英美苏法中五国及朝鲜战争与印度支那战争参战各方参加的政府间多边国际会议,1954年4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任命周恩来为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第二天,周恩来率领200余人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从北京启程飞往瑞士。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以五大国的身份参加大型国际会议。

日内瓦会议从4月26日开幕至7月21日最后一次会议,前后持续近三个月。会议的内容,是关于当时世界的两大焦点:印支问题和朝鲜问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较量。1953年朝鲜停战后,亚洲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美国不仅不想从朝鲜半岛撤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其海军舰队还继续盘踞在台湾海峡,干涉中国内政,并企图从印度支那地区扼制中国。

周恩来收到邓颖超的来信是5月30日。当时,越南人民在中方协助下取得了抗击法国侵略的奠边府战役大捷,法国主战派内阁倒台。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抓住机遇,在英、法及苏、越等国代表团之间进行了卓越的外交斡旋,促使会议达成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法国从越南、老挝、柬埔寨撤军,并确认三国的民族独立地位。但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仍处于胶着状态。

为了促进朝鲜半岛问题的和平解决,朝、中、苏三方代表在会上,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共势力进行了艰苦的斗争。

由于美国的阻挠,未能就政治解决朝鲜问题达成协议。但中国代表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特别是周恩来所体现的协商精神与寻求和解的宽阔胸襟,给与会各国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加日内瓦会议,是中国通过大型国际会议争取和平协商解决重大国际争端的首次尝试和运用多边外交的开端。日内瓦会议使亚洲局势和国际局势进一步缓和,增强了我国南部边境的安全,为国内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周边环境。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